“赵家人”爆红 中宣部恐慌
2016-01-08
社会民意觉醒 影射中共权贵 “赵家”翻不过“崖山”

近期因万科股权之争而在网络爆红的“赵家人”一词,因触及中共权贵阶层垄断政经重要领域而变得敏感。海外传媒披露,中宣部已发出禁用“赵家人”相关词的宣传禁令。此前,“赵家人”爆红被外界认为反映社会民意大变,暗藏中共政权危机。


“赵家人”爆红 中宣部急下禁令

12日,海外网络传媒《中国数字时代》曝光了中宣部禁止大陆媒体使用“精赵、贵赵、赵家人、赵王”等词的通知。


通知内容:大陆媒体请各编辑记者注意,请勿在微博、微信等公共平台使用如精赵、贵赵、赵家人、赵王、你国、你党、膜蛤、蛤丝、我蛤等等(不完全列举)时政负面词汇,已有相关媒体人公开使用造成严重不良影响而受相应处分,特此强调。(此乃内部通告,切勿外传。)


其中,“赵家人”一词近期在网络异常火爆。由于大陆宝能收购万科,姚振华对决王石的大戏,再因网文《万科宝能之争:门口的野蛮人,背后的赵家人》而起,“赵家人”连日来在网络持续成为热词。该网文指:中国的资本市场,就是人们经常听到的某某系,某某大鳄。而财阀背后,各有各的老板,这个比财阀还大的终极大老板,通常被称之为赵家人。


据悉,“赵家人”,原型出自小说《阿Q正传》,如今则成为意指当今垄断政经资源和权力的权贵阶层的网络暗语。


大陆作家慕容雪村曾总结说:“在中文社交媒体中,有许多类似于你国的说法:贵国、支国、贵支、桂枝、鸡国、豚国、赵国、天朝、后清、西朝鲜、黄俄......这种现象可以理解为国家主义宣传在某些人群中的失败,以及中国人的觉醒。”

20151226日,香港《东网》评论文章《党国天下赵家人》则分析了“赵家人”爆红的实质。


文章认为,大陆的市场化是在极权专政体制大体维持之下展开的,国家资本主义才是当代中国经济形态的核心,代表了极权体制本身的利益,而权贵资本主义代表了中共各级权力拥有者私人或家族(赵家人)利益。“赵家人”在暴利行业之上依靠背后的权力关系,追求财富最大化的短期行为,随时刺激著民众的观感。


而更深层的原因是近二十年来,在共产意识形态破产后,当局显著加强了关于爱国主义或民族主义的“教育”和宣传,但同时现行专政体制首先建立在对公民和政治权利的普遍剥夺之上,市场新极权体制的实际运行,又以普遍而严重的利益攫取为前提,因而造成以体制为边界的隔阂与对立日益加深。
   
文章认为,“赵家人”一词的心理基础更多来自于对当下体制的整体反应,宝万之争中的“赵家人”元素,只是将这种心理反应以一种戏剧化的方式加以激化了而已。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封关民调  台湾总统候选人蔡英文领先

    下一篇: 宗教局首虎 被双开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