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寒流袭击中国哈尔滨泼水成冰 超级寒潮速冻大半中国 港台罕见急冻
2016-01-30
近日,超级寒流袭击中国,中国南方和东北大部分地区,包括辽宁、河北、广东、福建、内蒙古等地的气温都创下历史最低纪录。寒冷天气已经造成全国16省的部分公路关闭,列车延误,旅客滞留,另外江西、浙江等地几十万用户电力中断。受寒流影响,各地菜价也是节节攀升。

连日来,中国大陆南方13省区市遭遇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中东部多地更是“冷酷”。

其中内蒙古根河地区最低温度已经超过-40℃,堪称名副其实的“冰窖”。1月19日,内蒙古呼伦贝尔气温骤降为-47.5℃,创下今冬以来大陆最冷纪录。

黑龙江省也出现多地降雪,气温持续下降,多地最低气温达到-41℃。空中喷温水秒变冰雾,地面倒水瞬间结冰。

本周,北京进入今冬“最冷周”,气温一天比一天低,接下来的一周,北京的气温持续低迷。

哈尔滨泼水成冰

21日,哈尔滨进入一年中最冷季节,温度达到-30℃,用盆装满热水向空中一泼迅速就会结成冰凌;在室外行走半小时,睫毛上就会挂上冰霜。

有网民在微博上发出多张图片并配有文字说明:“想知道哈尔滨已经冷到啥程度了吗?哈尔滨极地馆已经把企鹅放到户外愉快地玩冰滑梯啦。”

“用盆装满热水向空中一泼迅速就会结成冰凌,秒变冰雪小公主,南方的小伙伴们还觉得自己那里很冷吗?”

“超级寒潮”速冻中东部

1月18日起,西伯利亚一股“超级寒潮”影响中国大部地区。

1月20日至23日,南方地区大范围降雪,湖北、安徽南部、江苏南部、上海、浙江中北部、江西中北部、湖南中北部等地出现暴雪,浙江中北部局地有大暴雪。

21日至22日,湖南、贵州部分地区出现冻雨天气;20日夜间至22日白天,部分地区积雪深度5~10厘米,部分地区可达15~20厘米。

21日至25日,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华北、东北地区南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华南及西南地区东部的气温先后下降6~8℃;华北北部、江南东北部及云南东部和南部等地局地降温幅度达10~14℃;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最低气温下降至零下10℃左右;中东部大部地区出现入冬以来气温最低值;安徽南部和浙江中部等地最低气温逼近1月历史极值。

寒流急冻台酿90人猝死

法新社报导,由于强劲寒流横扫台湾,截至25日,已经造成至少90人猝死。

台湾台北医学大学附设医院急诊中心主任高伟峰表示,目前寒流造成心肌梗塞、肺炎、中风及胃出血等症状的患者倍数上升。这些症状不只体现在老年人身上。不少中年病患是病倒在家中,后送医抢救无效身亡。

英国广播公司(BBC)指出,冬季严寒,心脏需要运作得更强烈才能使身体保暖,但心跳和血压会上升,从而增加血块生成的机会,造成心脏病或中风。专家建议,若气温不足18度,65岁以上及有心肺疾病的民众最好待在家中。

不过,美国广播公司(ABC)分析,寒流来袭致使不少台湾民众猝死的原因之一,很可能与台湾地处亚热带,大多数家庭未安装暖气系统,引发许多民众呼吸急促以及心脏问题。

香港气温跌至59年最低

香港方面,天文台24日曾测得最低气温摄氏3度,创下1957年以来最低温。

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24日宣布,香港所有幼稚园、肢体伤残儿童学校、智障儿童学校及小学25日停课。至于中学方面,教育局呼吁家长,为学生准
备足够的御寒衣物,学校还将考虑暂停户外活动。

香港最高的大帽山气温更降至负6摄氏度,出现冻雨和小冰粒,许多参与“香港100”越野赛事的跑手,因不慎跌倒,或出现低温症,被困山上,直至25日凌晨12时30分才被营救出。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疯抢奶粉惹的祸 荷兰青年当街向华人泼奶粉(恶作剧)

    下一篇: 车峰案引发金融界更强烈地震 传温家宝重大决策曾被泄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