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人大开会吹捧省长工作报告 代表提异议
2016-01-30


近日山东人大开会审议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与会代表纷纷赞美同时表示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有烟台大学的代表当场提出异议,报告是让审议的,不是让学习转达和赞美。网友闻讯后为其担忧,下届恐怕就不是代表了。

1月24日,山东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烟台代表团举行全体代表会议,会上审议省长郭树清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当天齐鲁网的报导,罗列了从高至低的政府官职的与会代表的发言,都对政府工作报告予以高度赞美,还大谈如何贯彻落实云云。

其中有一个烟台大学的人大代表、博导生导师王全杰,当场在会上对此提出异议,他表示报告是让审议的,不是学习赞美的。王全杰于29日晚上微博上披露了当时的情形,他的这条题为“是学习还是审议?”的微博说:“代表们按照领导指定的顺序发言,大都从不同角度,予以高度评价,都说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要把精神带回基层,贯彻落实。我在会上撂一冷砖:省长的报告是让审议的,让代表横挑鼻子竖挑眼,若是学习传达和赞美,就失去了人大会的本意。”

网上一些人为他的举动竖大拇指叫好:“老王加油!要做就做一个合格的代表,只会唱赞歌的人不适合这个职位…… ”“看样子是个真代表。” “承担人大代表职责,不当花瓶!”

支持他观点的人也表示:“人大是代表人民监督政府的,不是代表政府教育人民的。人大背对人民面对政府,而不是背对政府面对人民。” “做久了奴才,己经忘了什么叫主人。” “代表都是选的马屁精。” “人大甘愿做个橡皮图章。”

也有一些人为其举动担忧:“下届你就不是代表了。” “你就审议吧,下次不让你当代表了。”

浙江宁波的海蓝还就代表的身份提出质疑说:“问题这些人是代表还是下级?” 成都的薛春城认为:“去看下停车场就明白了。人民远没有解决贫困问题,人大代表大都开豪车,这是哪门子的代表?代表谁?”

从齐鲁网的“山东省人大烟台代表团集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报导中看,代表主要是这一届的政府官员。

在去年底,网传2016年政治体制改革的要点,其中就有禁止本届政府官员兼任人大代表、党政分离、官员财产公示及司法独立。

据悉,王全杰教授还在全国人大会上提出过官员公示财产问题,有人还问不是已经实行党内申报了吗?他说:“在新闻尚未放开的社会环境里,公示和申报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公示是将个人资产完全暴露在阳光下,受全体公民的监督,而申报则是向党内主管领导和组织报告,属内部监督。两种监督效果是不相同的。”
    来源: 骆亚 责编: Kitt

    上一篇: 10名中管干部被断崖式降级 高官落马有迹可循

    下一篇: 车峰案涉高层案情绝密 习攻破江曾黑金帝国突破口?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