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37家民间组织联名举报百度 官方称正调查
2016-01-30
大陆37家民间组织最近联名举报百度一事,日前获北京工商局部门回复,称正在调查核实。外界关注,近期,百度卖贴吧事件持续发酵,官媒罕见密集发声批百度。

据大陆澎湃新闻网报导,29日下午, 参与联名举报百度的广州市越秀区益友爱肝公益发展中心负责人雷闯表示,当天他收到了北京市工商局海淀分局《关于对百度医疗信息商业推广涉嫌违反广告法举报的回复》。

回复称,该局1月19日收到北京市工商局转来的举报函后高度重视,目前正在调查核实中。

1月14日,雷闯告诉澎湃新闻,作为关注肝炎领域的民间组织,他们经常收到乙肝群体受百度贴吧发布的医疗广告误导而被医院骗钱的反映。14日下午,多家民间组织已给北京市工商局寄出了举报信。

这封署名为《关于百度医疗信息商业推广涉嫌违反<广告法>的举报信》,举报人为全国37家关注健康疾病类的民间组织。

举报信要求工商部门全面调查百度公司涉嫌违反《广告法》,发布大量未经审查的虚假医药广告的行为;责令被举报人暂停所有涉及医疗相关广告的发布并整改。

百度热门疾病吧被卖曝光

报导称,此前媒体报导百度病种类贴吧“血友病贴吧”被出售给第三方进行商业合作的新闻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事件中备受关注的多家血友病相关民间组织:广东省血友病管理中心、河南血友之家、盐城爱因子罕见病关爱中心、广州众援力罕见病关爱中心、陕西四叶草公益中心、天津市友爱罕见病关爱服务中心、山东省血友病联谊会等也参与了此次联名举报。

之前,有网民爆料百度贴吧的血友病吧被卖,原吧主被换。有网民发布消息称,百度将近40%的热门疾病吧已经被卖。

大陆《新京报》的调查发现,百度出售的贴吧类型,包括行业吧、兴趣吧、地区吧等,除了企业,购买者甚至还有地方政府部门,让百度贴吧商业合作增添了一层复杂背景。

百度贴吧被卖事件发酵 官媒密集发文批百度

百度卖贴吧事件曝光后,大陆官媒密集发文批百度。

1月12日,《人民日报》海外网微信公号“侠客岛”发文《百度公关危机,暴露的不只是百度的危机》。文章称,百度又站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如果追问百度“出售贴吧”或者说“承包贴吧”的动机,其实质无非逐利。

1月13日,《人民日报》评论微信公号发表评论文章《商业逐利要有“底线意识”》。文章称,各种病种类“贴吧”挑动了民众敏感的神经,当商业化行为侵占道德底线,道德风险就会如洪水般宣泄而出。

当天,新华社发表时评《不能给“作恶的生意”提供网络平台》。

据中国网信网报导,1月15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就百度贴吧存在违法违规信息及商业化运作管理混乱、部分搜索结果有失客观公正、新闻炒作渲染暴力恐怖等有害信息的突出问题,约谈了百度公司负责人。

1月28日,财新网报导盘点参加李克强1月25日主持召开座谈会的互联网大佬名单,其中未列出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

财新披露百度卖吧风波涉莆田系

1月12日,百度对外宣称,百度贴吧所有病种类吧全面停止商业合作,并坚称未和莆田系有正面接触。但财新记者调查发现,多个被售卖的病种贴吧的买家正是莆田系医院(民营医院)。

财新报导称,百度与莆田系的商业合作只是暂时停止,一位购买百度贴吧运营权的莆田系商人表示,之后肯定还会有合作,只是要等合适的时间和机会。

报导称,从搜索业务的主营模式竞价排名,到贴吧的广告,再到最近一年的贴吧运营权售卖,莆田系和百度已经形成高度利益共同体。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莆田系医院给百度贡献了100亿以上的广告费。

财新网还批百度缺乏竞争和制约,一家独大,一味追求利益,违法现象就会增多。

百度一家独大 谷歌被逼退出中国

全球最大搜索引擎Google(谷歌)2006年进入中国大陆,2010年被逼退出大陆。

据大纪元此前报导,在周永康、薄熙来政变计划中,为达到全面控制网络舆论、散布抹黑胡温和习近平的消息并获取巨额经济利益的目的,江派用造谣构陷和阻击方式将谷歌赶出了中国。而百度搜索过去几年深度卷入北京高层内斗,薄周等人通过内部运作,使百度一家独大,迫使谷歌退出中国业务。

百度总裁李彦宏曾被薄熙来、周永康2010年3月先后接见。

2010年12月5日,《纽约时报》引述维基解密的美国外交电文指出,谷歌遭骇客入侵等导致其退出中国,由中共高官李长春和周永康一手主导。

近期诸多迹象显示,谷歌或将重返大陆。
    来源: 杨一帆 责编: Kitt

    上一篇: 刘云山文宣系统被清洗现最新三征兆

    下一篇: 10名中管干部被断崖式降级 高官落马有迹可循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