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与道月禅师
2016-02-06

   岳飞(110~1142),字鹏举,相州汤阴县人,是中国古代历史上著名的军事家,南宋抗金名将,伟大的民族英雄。他生于宋徽宗崇宁二年(1103)二月十五日,岳飞少时沉厚寡言,勤劳耕业,努力读书,喜爱《左传》、孙吴《兵法》。他向周同习武,善射,能挽硬弓三百斤、弩八石;又跟名枪手陈广学枪法,其技击“一县无敌”。北宋末,辽人南侵,少年岳飞,常思报国,立志从军。宣和四年(1122年),十九岁的岳飞投军,被任命为小队长,不久参加了宋金联兵灭辽,攻打燕京的战役。1125年,辽国灭亡,金兵入关。

   北宋王朝,山河破碎,岳飞目睹家乡父老流离失所,拍案而起,于靖康元年(1126)再次从军。临行前,岳母姚氏在他背上刺下了“精忠报国”四个大字,这成为岳飞一生为之奋斗的座右铭。建炎元年(1127),北宋灭亡,高宗即位南逃,自处下级军官的岳飞,正气凛然,越级上书高宗,斥责投降派黄潜善、汪伯颜的卖国主张,劝高宗“亲率六军北渡,恢复中原。”遭罢职后,他投奔河北招讨使张所,张所待以国士,命岳飞从王彦渡河与金人战。宋军至新乡,金兵众盛,王彦不敢出战,岳飞独引所部与金兵血战,金兵逃遁。岳飞英名扬于河北。建炎四年(1130),金兀术大举渡江攻宋,势如破竹,宋军望风却逃。岳飞进兵常州,与兀术四战皆捷,金兵败走。岳飞紧追不舍,再创敌于镇江东,又大捷于清水亭,敌人横尸五里。兀术趋建康,岳飞在牛头山设伏大败金兀术,金兀术奔淮西,岳飞收复建康,保全了南宋江南半壁江山。这时岳飞已拥有四万人的“岳家军”,成为威震四方的抗金名将,时年仅二十七岁。收复建康后,岳飞转战江南、湖南和福建等地,平灭了李成、张用和曹成等“军贼游寇”,稳固了南宋政权。

   绍兴四年(1134),金人与金人扶植的北方伪齐政权,联兵大举攻南宋,攻占了长江中流襄阳六郡。岳飞北进,一鼓作气攻下邓州(今河南南阳)、襄州(今湖北襄阳)、郢州(今湖北钟翔)、随州(今湖北随县)、唐州(今河南唐县)、信阳府(今河南信阳)等六郡。绍兴六年(1136),宋军在主战派大将张浚主持下,岳飞、韩世忠等诸路大举北伐。岳飞出镇襄阳,声东击西,命牛皋佯攻,自己亲率主力向西北进攻,五战皆捷,很快收复伊阳、洛阳、商州、虢州等,黄河南岸,中原大地,人民欢呼雀跃,奔走相告,大大小小几百支义军纷纷响应,黄河以南大片土地为宋收复。

   绍兴十年,金人再渡南侵,攻围拱、亳,岳飞奉命驰援。岳飞命梁兴等率轻骑偷渡黄河袭扰金人后方,自己率主力直趋中原,连克郾城(今河南郾城)、颍昌(今河南许昌)、陈州(今河南淮阳)、郑州、洛阳等地,一路势如破竹,金兀术连连败退。岳飞在郾城大破金兀术精骑“拐子马”,又在朱仙镇大败金兵主力,金兀术退守开封不敢出,金人夺气,宋军士气高昂。

   但是宋高宗和秦桧却把岳飞的胜利作为向金人乞和的资本,一日连发十二道金牌召回岳飞。岳飞迫不得已班师,仰天长叹:“十年之功,毁于一旦!”班师路上,岳飞顺便到长江金山寺拜访道月禅师(寓意:月飞之道)。禅师劝岳飞不要回临安,就此出家免是非。岳飞一向忠君爱国,谢绝了禅师的好意。临别时,禅师送他一首偈:“岁底不足,谨防天哭,奉下两点,将人害毒。”并留下一首诗作别:“风波亭下水滔滔,千万坚心把舵牢;只恐同行人意歹,将身推落在深涛。”

   金人恨透岳飞,勾结秦桧,要挟宋朝杀害岳飞为和议条件。岳飞回京后,宋高宗明升暗降,调岳飞为枢密副使解除兵权,为了构陷岳飞,秦桧派人逮捕岳飞父子。使者一到,岳飞笑着说:“皇天后土,可表此心。”

   开始时,秦桧命令何铸捉他,岳飞撕裂衣服把背上“精忠报国”四大字,给何铸看,何铸被他的精诚所感动,知道他是无辜的,于是回去把详情告诉秦桧。心狠手辣的秦桧却另外叫一个忌恨岳飞的人审理岳飞。此人以公济私,极尽诬陷之能事,并且酷刑折磨,逼迫岳飞父子屈招,然而还是找不到证据。

   岳飞被关的狱中有个亭子叫风波亭,岳飞想起了道月禅师的诗,知道这一切都是命中注定,不是自己想扶起天数已尽的宋朝就扶的起来的,也了悟了禅师的偈,因为这年年底,即十二月二十九日过年(岁底不足),奉下两点是秦字。绍兴十一年(1141)十二月二十五日,天降大雨(仅防天哭),岳飞被奸臣秦桧毒死在临安大理寺的风波亭。岳飞临终在万俟卨[mò qí xiè]等人炮制的“供状”上写下了“天日昭昭!天日昭昭!”八个大字,表达他蒙冤受诬的无比愤慨。这一年岳飞年仅三十九岁。一代人间英杰,就这样陨落了。

   秦桧得知岳飞在临刑前曾发出:“未听道月和尚一句劝”的感慨,怕残害忠良的罪行败露,亦欲加害道月禅师,指使侍卫长何立到金山寺逮捕道月禅师。当时道月正在讲经说法,何立静悄悄的在旁伺机而动。想不到道月禅师口占一偈后,从容坐化而去:

   “吾年四十九,是非日日有;不为自家事,只为多开口。何立从东来,我往西方走;不是佛力大,几乎落人手。”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超清晰虚拟望远镜  可观测月球上的硬币

    下一篇: 今夕定何夕,今夕岁还除丨除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