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谁策划炸死了张作霖?
2016-02-05


1928年发生的“皇姑屯事件”,在我们的教科书上一直被认为是日本人的一个大阴谋。最新出版的《辞海》也写道:这是“日本关东军谋杀张作霖的事件”。

然而,真相究竟如何呢?随着历史档案的解密,作者托托从大量的俄文原始史料及其俄国和欧美历史学家的研究成果中获悉,“皇姑屯事件”其实是苏俄特工的一件杰作。这为我们提供了这一历史事件的新的解说。

“中东铁路”纠纷激怒了苏联政府

1924年9月20日,张作霖与苏联政府签订了“中东铁路条约”,做出与苏联友好的姿态。根据条约规定,中东铁路将由苏中双方共同管辖。但是,随着事态的发展,苏联政府开始改变了对张作霖的态度。1926年1月,张作霖军队在交纳使用中东铁路费用问题上与苏方发生纠纷。截止1925年12月,张作霖军队拖欠中东铁路管理局的债款达1400万卢布。为此,中东铁路管理局局长伊万诺夫决定禁止张作霖军队使用该铁路运输部队和军用物资。对于伊万诺夫的决定,张作霖军队不仅不予理睬,而且变本加厉地使用铁路,甚至开枪对拦截过往军列的铁路工作人员加以威胁。

1926年1月,张作霖命令军队逮捕了伊万诺夫,以便控制对中东铁路的管理。苏联政府将其称为“东部铁路纠纷”,试图对张作霖施加压力,并暗示张,日本一些有影响的团体正在物色新的人选取代他,希望张不要在这种时候与苏联把关系搞僵,以免失去可靠的支持者。但是,苏联政府的努力化成了泡影。同年7月,张作霖在北京会见了吴佩孚,与其讨论了共同对付左派运动问题。同时,张作霖还向吴佩孚提出了将中东铁路管理权交给他来管理的要求。尽管苏联对此提出了严正抗议,但中东铁路的管理权,实际上还是落入了张作霖之手。

联共(布)指令

1926年8月初的一天。苏联红军军事情报总局局长办公室内,别尔金将军反复默念着刚刚收到的命令:根据斯大林同志的意见,联共(布)政治局命令苏联红军军事情报局“除掉”中国满洲地区的独裁者、反苏反共的北洋政府大元帅张作霖。



“蛇蝎暴君”斯大林

必须刻不容缓地执行此命令。问题是派谁去呢?军事情报局并不乏行刺好手,但是由于中国情况复杂,环境特殊,所以不易得手。别尔金将军经过与三处(亚洲处)处长研究后,决定派境外工作经验丰富且通晓中国事务的特工站站长萨尔嫩去组织并实施暗杀张作霖的绝密任务。

1926年初至1929年底,萨尔嫩在中国任苏联特工站站长期间,曾经秘密组织反对张作霖控制中东铁路路权的斗争,领导在奉系内部实施策反、颠覆及破坏等工作。

接到莫斯科的调令后,当时在保加利亚执行任务的萨尔嫩迅速返回总部。在局长办公室里,他见到了别尔金将军。

别尔金将军说:“满洲地区的形势很复杂,张作霖的贴身侍卫队又很厉害,听说每个队员都身怀绝技。所以,你们实施方案时,要格外小心,尽量把困难想得充分一些。你过去后,担任情报站站长工作,其掩护身份为驻卡尔甘(现河北张家口市)苏军顾问团成员。你的秘密代号为‘格里斯卡’。为了尽快圆满地完成此任务,我已密令满洲地区所有的特工配合你们的工作。请记住:执行完任务后,要迅速离开案发地,当地的情报组织会巧妙地把作案嫌疑栽陷到他人头上。你准备一下,明天就出发,两周内拿出行动人员名单及行动方案。”

行动方案

半个月后,别尔金将军果然收到了由远东地区发来的密电:除掉“目标”行动人员名单及行动方案——

1926年9月底,应大帅张作霖之邀,“中东铁路俱乐部交响乐队”将到其官邸的“帅府苑”举办音乐会,据说张作霖的目的是为了取悦于舞女出身的宠妾——五姨太。届时,萨尔嫩将安排布尔拉科夫提前把在远东地区特制的遥控炸弹带到中国境内,再由对铁路系统既熟悉情况又活动方便的梅德维杰夫、费拉先科转交给已到沈阳的该乐队“线人”。然后,由“线人”按萨尔嫩提供的方位图,把遥控炸弹藏匿到张作霖的座位下。而一身轻松的布尔拉科夫则以乐队聘用的电工身份,混入“帅府苑”,并寻机实施遥控爆炸。

莫斯科的将军们在收到密件的当天,就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和讨论,最后批示:认同行动人员资格,同意实施行动方案。行动时要慎之又慎。

接到莫斯科总部的批复密令后,萨尔嫩便指示下属迅速行动。他自己也于1926年9月初,以苏联驻奉天领事馆随员的掩护身份,亲自到大帅府送交例行的外交公文。萨尔嫩此行的目的,主要是观察大帅府及“帅府苑”的地形环境,以便为“线人”提供准确的炸弹放置点。

几天之后,即1926年9月24日,化了装的布尔拉科夫出现在由苏联海参崴驶往中国哈尔滨的“东方快车”上。当列车驶到中国边境小站绥芬河车站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奉系的侦缉队突然冲进了布尔拉科夫乘坐的高级软卧车厢,随后在该车厢的行李中搜出了苏制的遥控炸弹、数量众多的高级手表及美元、日元等大量现钞。

原来,由于布尔拉科夫的“线人”过分关注交响乐队在大帅府演出的具体时间等事宜,引起了奉天警宪的注意。最后在有关人员的逼问下,“线人”只好招供:布尔拉科夫指使自己参与炸死张作霖的行动。不过,他只供出了布尔拉科夫一人。其实,他也仅仅知道布尔拉科夫一人。

在哈尔滨的宪兵司令部里,先后被捕的布尔拉科夫与“接货人”梅德维杰夫、费拉先科,接受了奉系警宪的审讯。

在大量的人证物证面前,虽然三人都表示认罪,但都一口咬定:暗杀张作霖只是他们的个人行为,没有受任何人指使。

这样,布尔拉科夫三人保住了此次行动的实际指挥与领导者——萨尔嫩。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扁鹊在三兄弟中医术最差劲,为什么他却最有名?

下一篇: 王羲之与天鹅饺子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