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技新贵为屋消得人憔悴

美国科技新贵为屋消得人憔悴

2016-08-22


科技业的兴盛带来就业机会,进而带动了区域房市的买屋和租屋需求,这在一些以科技业著称的城市房价节节高升可以窥见,如圣荷西、旧金山、丹佛、奥斯汀、西雅图等。

科技新贵的薪资固然令人羨艳,但他们也饱尝昂贵房价之苦。不仅买房前要樽减开支存下头款,买屋时要过五关斩六将历经激烈竞价战,买完房屋后还要年年付昂贵房屋的高价房地产税;长期的承担令科技业工作者点滴在心头。

高房价高房地税

根据房地产网站Zillow资讯分析师Jamie Anderson所发表的分析报告,全美科技业家庭在2014年平均付房地产税4,214元,而非科技业家庭仅付房地产税2,885元。科技业家庭在全美屋主自住的房屋中占比4.3%,但他们所付出的房地产税占全美6.4%。

从Martin Prosperity Institution分析的全美前二十大创投资金注入的大城市中,皆可发现科技业家庭支付的房地产税比非科技业家庭高出甚多,这点在世界科技火车头城市圣荷西表现得最明显。

在Zillow的报告中,圣荷西在2014年家庭中有成员就业于科技业的比例为15%,但这些家庭所支付的房地产税占城市的22.3%。

这些科技业家庭所支付的房地产税是各地政府预算的重要来源。例如,圣荷西科技技业家庭所支付的总额4.68亿美元房地产税,约相当于圣荷西警察局预算(3.36亿美元)再加上垃圾回收预算(1.42亿美元)。

不可承受之高房租

在这些城市里,买得起房屋的人付高房地产税,买不起房屋的人就得付高房租。其中尤以地小人稠、新建地开发不易的旧金山房租飙涨最高,今年二月旧金山中位价房租为4,547美元,是全美房租最高的城市。

旧金山目前有许多科技业进驻,包括SalesForce.com、Twitter、Square、Uber、Airbnb及大量资金逾十亿美元的「独角兽」初创公司。

根据彭博新闻报导,在旧金山房价、房租昂贵得难以负担的情况下,从去年起出现不少旧金山科技人搬去西雅图、丹佛、奥斯汀、及洛杉矶的情况,在这些城市不仅房价较低,而且生活物价也较低,可以得到较佳的生活品质。彭博新闻引用Hired的比较,在奥斯汀,一个年薪11万元的软体工程师所能享受的生活品质,在旧金山得挣上19万年薪才能相提并论。

从劳工部的统计数据也显示,旧金山和其它城市的科技业人口消长也反应这个情况。今年二月旧金山科技业就业人口增加5%,虽然继续成长,但比去年的10.3%成长下降许多。反之,其它城市的科技业人口增加更多,如波特兰7.6%,西雅图7.8%。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