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贪官最爱收钱数钱的五大场所揭秘
2016-05-29

大陆贪腐党官众多,经过对落马贪官案件的梳理,媒体发现,贪官们收钱、数钱的地方主要有五大场所,饭桌、办公室、家里、赌桌和小车上。


一、 饭桌

“饭局”对于国人来说,是重要的社交方式,有的官员是商人老板“饭局”的常客,奉行“饭桌学问”并乐此不疲;有的以沟通感情为由,频繁出入高档酒楼,享受高档菜肴和服务;有的主动张罗到处联络,“吃吃喝喝习以为常”,而这些“饭局”重点不在“饭”,而在“局”。

中纪委官网上查处的案件显示,饭局是贪腐官员收受贿赂的重要场所。

如山西某厅长案中,该厅长敛财在公开的饭桌上,5万、10万、数十万地集体收受委托人的钱财。

湖南衡阳贿选案中,给湖南省人大代表候选人送钱时,会将现金和本人宣传资料用信封装好,再在信封上钉上名片,以两种方式送出:一种是委托各代表团随团工作人员或和市人大代表熟识的朋友转送,而另一种就是在会前集中宴请时送红包。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王素毅曾在饭店大肆收受贿赂。据媒体报道,2008年3月,开发商武某某为报答王素毅在工程施工许可上的帮助,在北京国际饭店给王素毅送上每块重1公斤的黄金10块,价值人民币234万元。

大陆微薄“政事儿”分析,贪腐官员赴宴,在餐桌上杯酒下肚,人容易放松心理防线,从而在半推半就中收受贿赂,是众多贪腐官员的特征。

二、办公室

山西省委官员曾公开举了一个例子:“我们查处了一个厅长,有一个素不相识的老板找他办事,他不同意,老板就从他的办公室桌子上拿了一张纸,写上给你3000万,干不干?厅长看完之后,老板马上把它塞到嘴里、吞到肚里去了,厅长一看:此人可靠。事办了,3000万也如数收到了。”

官媒还报道,在西南某省,当地一些单位领导不仅用公款送钱,甚至还召开党组会议,讨论给县委书记和县长送钱的具体数额,而送钱地点就是直奔办公室。

中纪委网站也披露,重庆市永川区招投标办原主任戴兵最常收受贿金的地方就是在自己的办公室,如建筑商王某19次送钱,有17次是在戴兵的办公室里,还有一次是在招标办楼下;此外,戴兵还喜欢到老板们的办公室收取“红包”。

“政事儿”分析称,官员个人办公室因为具有一定的隐蔽性。这也成为贪官直接收钱的“自留地”。查办大老虎时,多会发现其办公室藏有巨额现金。

三、家中

据媒体报道,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王素毅被检方指控有45笔受贿记录,其妻子王志宏收取了13笔,其中有11笔是在内蒙古的家中完成,另2笔是在北京接受。王志宏成为了王素毅的“财务总监”。

齐鲁工业大学原党委书记徐同文,在2000年至2014年4月,利用职务便利,为多家单位和个人谋取利益,本人或通过其妻秦桂芳、特定关系人等索取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贿赂折合人民币423万余元。

“政事儿”分析,相对于办公室,家的隐蔽性更强。而对某些官员来说,在家中进行权钱交易不易被察觉,故此,家中收钱,是众多贪腐官员的选择。众多贪腐官员收受的巨额钱财,也多是储存在家中。

四、赌桌上

媒体报导,深圳市政法委原书记蒋尊玉受贿案中,蒋尊玉就喜欢与社会上的老板们打高尔夫、打牌斗地主。在蒋外出开会期间,这些社会老板成群结队,以与其赌博、代其理财为由间接行贿,进行隐秘的利益输送。

还有媒体报导,官员们喜欢与老板们打麻将,而平时精明的老板们这时往往变“傻”了,再蠢的官员也能赢一晚上,离开麻将桌时兴高采烈揣著几万、十几万回家。老板们借此也达到了间接行贿的目的。

五、小车内

一些贪官喜欢利用小车来收受不义之财。据媒体报道,广西防城港市政协原副主席黄福明,2009年至2012年期间,收受行贿人覃某钱款160万元,7次收钱地点除办公室及饭店各一次外,其余5次均发生黄福明的小车内。

报道称,2007年上半年的一天,刘某约郑勇在一家茶楼喝茶,喝完茶后,刘某从车里拿出一个塑料袋,说是一点心意,然后把塑料袋放在了郑勇的车内。当晚,郑勇回到家里,打开袋子一看,全是崭新的百元大钞,共两捆,每捆10万元,整整20万元。2008年上半年的一天,同样的事儿再次重演,郑勇又得20万。

“军老虎”谷俊山的送礼方式更是“豪放”,有披露称:“准备一辆12缸的奔驰600,里面放上上百公斤的金条,车钥匙直接给送礼对象。”

“政事儿”分析称,在车上,一般是行贿人员送官员上车,在车内再送上现金,一般很少有时间拒绝。
    来源: 高紫檀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阵营人马获晋升 或牵动下届布局

    下一篇: 芮成钢生死成谜 未来事态发展出人意料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