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名外逃贪官“接”红色通缉令
2015-04-23


日前,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向全球发布百名中国外逃贪官的红色通缉令,追逃追缴的行动似乎进入倒计时。

外逃贪官的“前世今生”

据外媒报道,这一百名外逃中共贪官的个人信息是在周三(4月22日)通过中共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对外公布的,信息包括:照片、性别、外逃时间、可能逃往的国家等。其中,男性为77人,女性23人,案发地多为广东、浙江、江苏等东南沿海省份,60%以上为贪污受贿。

据悉,百人中有48人曾在中共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担任“一把手”,几近半数之多。其余为警察、会计、出纳、银行信贷员等身份,后者涉嫌犯罪类型包括:挪用公款、合同诈骗、职务侵占、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诈骗、滥用职权、骗取贷款、徇私舞弊、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等。

中共中纪委网站给出的说明是:集中公布的百名外逃国家工作人员和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都是涉嫌犯罪、证据确凿的外逃人员,已经由国际刑警组织发布红色通缉令,正在全球范围追捕”。

消息称,外逃贪官目前多藏匿在北美、澳洲、东南亚等地,其中,美国40人;加拿大26人;其余据信逃往新西兰、澳大利亚、泰国、新加坡和香港。

国际刑警的“红色通缉令”

据悉,“红色通缉令”是一种特定形式的国际通报,由国际刑警组织发布,通缉对像是相关国家法律部门已发出逮捕令、要求成员国引渡的在逃犯。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已多次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发布红色通缉令。

外媒称,这是习近平、王岐山启动的抓捕潜逃到海外的经济犯罪嫌疑人专项行动的一部分。法广引述中共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负责人的发言表示,以刊发“红色通缉令”的方式在全球范围通缉涉嫌犯罪的外逃贪官,意在提高追逃追赃效率。

法广称,北京方面已经通过国际刑警等渠道请求获得有关国家执法机构的合作,以便协助将有关嫌疑人缉拿归案。公开的消息称,这次公布的名单只是其中一部分,今后对于涉嫌犯罪的外逃人员随时发现、随时通缉。

外逃贪官“众生相”

中共的外逃贪官带走了大量资金。BBC援引全球金融诚信组织的估计数据是:从2005年到2012年,贪官非法转移走多达28300亿美元。这些“狮子大开口”的贪官到底是些什么角色成了令外界感兴趣的话题。

BBC称,成批公布的百名贪官中,一些人并非新的通缉犯。如:浙江省建设厅女副厅长杨秀珠和中储粮河南周口直属库主任乔建军(别名:李峰)等,原本已经被中共有关部门公开通缉多年。有消息说他们已逃往美国。

法广的报道说,已故河北省委前书记程维高之子程慕阳也在第一批追捕名单中。从中共中纪委网站公布的个人讯息发现,程慕阳原为北方国际广告公司北京分公司经理、香港佳达利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涉嫌贪污、窝藏转移赃物罪,2000年8月外逃时持有“H0070701900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证:P270164(6)”证件。

据报,程维高生前与江泽民关系密切。中纪委在2003年8月曾对程维高立案审查,但江泽民一直从中阻挠,致使程仅仅被降级回家,直到2010年死也没有受到司法调查。有分析指,对程维高之子的追逃打击,成为打击江派余孽的象征行动。

大纪元时政评论人士张东园对此表示:“那些不仅贪污腐化,而且参与中共对民众和信仰团体迫害的外逃官员和大老虎,才是当局追逃的主要目标和重点,这些人权恶棍的命运,也将发生重大转折——恶报要来了。”

    责编: Amy

    上一篇: 反腐再指电老虎 调查垄断市场和巨额贪腐以及买官卖官

    下一篇: 湖南市长也吸毒 幻觉报警一丝不挂(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