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再指电老虎 调查垄断市场和巨额贪腐以及买官卖官
2015-04-23

反腐再指电老虎 调查垄断市场和巨额贪腐以及买官卖官 中文网络漫画图片 DR

中国在电力领域的反腐有扩大趋势。调查垄断市场,巨额贪腐以及买官卖官是电力反腐调查的新动向。

据太阳报今天报道,中国南方电网出现塌方式腐败,连续多名高层涉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这场电力系统的反腐风暴,将为下一步的电力改革创造条件。

南方电网系统的腐败呈现系统性与市场化特点,很多项目与职位都被明码标价。有承包商指控:一个管电的处长都会直接跟你谈,你给我多少钱,我给你项目。一个三亿元的项目,负责这个项目的处长就敢直接开口问你要一个亿。

而在广东某些比较发达的地区,买一个供电所所长的职位至少要花一百万,而一个县级电力公司的经理职位则要高达三百万。不过,这些供电所所长或经理回本的速度也非常快,因为许多企业乃至机关单位的用电报装、变电站改造,均需电网公司同意。

报道说,广东电网公司是全国最大的省级电网公司,广东省的用电量曾连续十年全国第一,过去三年广东电网完成建设投资逾五百亿元,远超原计划投资的一百四十一亿元,当中的水到底有多深,只有调查结果公布后,外界才能一睹究竟。

事实上,南方电网腐败只是电网系统庞大腐败群体中的冰山一角。早前有媒体报道,继铁道部、中石油之后,电力系统将成为下一个被严查的领域,尤其是国家电网系统管理着近二万亿元资产,有超过一百五十万名员工,是名副其实的电力寡头。

报道说,电力系统是一个高度垄断的行业,也是权贵子女高度云集的领域,包括李鹏家族、贺国强家族在内的亲属子女都在这个系统捞得风生水起,也正因如此,电力系统的改革一直难以突破。如今中共第五代以反腐为切入点,就是要将这个针插不进、水泼不入的独立王国彻底打碎,为下一步的改革扫平道路。

来源: RFI
    责编: Lisa

    上一篇: 亚洲巨额债务将拖累经济增长

    下一篇: 中共百名外逃贪官“接”红色通缉令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