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巨额债务将拖累经济增长
2015-04-23


亚洲国家曾在金融危机时期大举借债以维持经济增长,但在全球经济好转后它们债务仍然飙长,这一现象使得亚洲经济增长速度变慢并有可能拖累全球经济。

华尔街日报4月22日报道,中国、马来西亚、泰国和韩国等多个亚洲国家的债务水平高于上世纪90年代末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前的水平。韩国、马来西亚和澳大利亚等一些国家的家庭债务与收入之比高于美国在金融危机之前的水平。

过去七年全球发行的债务中有一半来自新兴市场经济体,其中大部分来自亚洲。据麦肯锡全球研究院(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的数据,仅中国就占2007年以来全球新增债务的约三分之一。

报道说,现在美国、欧洲和日本实施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导致大量资金流入亚洲市场。追求收益的投资者拉低了利率,政府、企业和个人因此能够以位于历史最低水平的利率借入规模前所未有的资金。

亚洲各国的借款情况不尽相同。在中国,举债的是大型国有企业、房地产开发商和地方政府。在马来西亚和泰国,举债的是那些贷款购买汽车和家用电器等标榜中产阶级生活方式商品的消费者。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计算显示,不包括日本在内,2014年亚洲债务与本地生产总值(GDP)之比已上升至205%,2007年和1996年这一数字还分别为144%和139%。麦肯锡全球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4年年中,中国的总债务则从2007年的7.4万亿美元增至28.2万亿美元,相当于GDP的282%。

随着消费者和企业专注于偿债,亚洲经济增长正在迅速放缓。如印度和印尼等国的印度基础设施公司的债务给经济造成了拖累。而包括韩国和泰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则面临债务高企和人口老龄化的双重问题。中国,则是有一半的债务与房地产挂钩,有三分之一的未偿债务是通过中国影子银行体系发行的。这类债务可能出现在银行资产负债表中。

报道指出,虽然央行降息,使汇率走低,但经济一直没有改善。需求依然疲弱,工资停滞不前,物价上涨乏力,令偿债难度加大。这意味着亚洲放缓的经济已经不太可能再给全球经济增长带来和过去一样的提振作用。这种状况可能会严重削弱亚洲的经济前景,并可能拖累全球经济增速下滑。

    责编: Amy

    上一篇: 梁振英头号粉丝张震远欠薪判囚6星期

    下一篇: 反腐再指电老虎 调查垄断市场和巨额贪腐以及买官卖官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