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条微博透露习近平在东北最关心的事
2016-05-29

习近平最近到东北考察经济发展问题。背景神秘的微信公众号“学习大国”撰文表示,有两条微博透露出习近平在东北最关心的事情。文章谈到了东北的农业发展,透露出不少信息,习还提到对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探索要不断推进。


5月23日至25日,习近平前往黑龙江伊春市、抚远市、佳木斯市、哈尔滨市等地考察。这也是“十八大”后习近平第三次考察东北,此前分别在2014年和2015年考察过辽宁和吉林。

5月28日,背景神秘的微信公众号“学习大国” 发表文章《习近平在东北谈农业,讲了五个要点透露三层信息》。文章说,24日,习近平来到黑龙江抚远,走进玖成合作社,向大家了解合作社土地流转和采用先进种植技术提高水稻产量效益的情况。他问了很多问题,并登上一台自动插秧机体验操作。

第二天发布的一条微博说:习近平登上一台自动插秧机,手扶方向盘,察看仪表盘,询问技术人员机械的工作原理、购买价格、插秧效率等。在快速育秧车间,他问,“这里种植什么品种?”“快速育苗产量能提高多少?”

在另一条微博有更多的细节:在玖成合作社,习近平同当地民众交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探索。谈起当地土地流转、粮食生产结构变化等情况,习近平说,价格一头连着老百姓,要做好农业的精准补贴工作,把去库存、补短板有机结合起来。东北地区有条件发展规模化经营,农业合作社是发展方向。

文章说,这条微博传递出三层信息:第一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探索要不断推进;第二层:要做好精准补贴,去库存、补短板有机结合;第三层:东北地区农业合作社是发展方向。

“供给侧改革”是当局当前的经济焦点。去年11月份和今年1月份,习近平两次主持的财经小组会议上,都提到了供给侧改革。供给侧改革包括“三去一降一补”,即去产能、去杠杆、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

有评论文章表示,黑龙江面临转型难题,是去产能的“痛点”。黑龙江这个老工业基地能否平稳地渡过转型期,对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有样板意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场“输不起的战争”,去产能是绕不过去的门槛。习近平考察黑龙江能够表达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决心和信心。

据海外博闻社5月27日报导,知情人士透露,习近平在听取黑龙江省高层汇报后,对该省的负责人谈及他对早年东北国企改革做法的不满,认为东北目前的困局和社会矛盾,与90年代末所进行的国企改革有关。

时政评论员石久天表示,习近平对90年代末进行的国企改革表示不满,其实间接点明了东北目前的经济困局应由江泽民负责。

上世纪末江泽民掌权时,以“贪腐治国”的政策收买人心。GDP增长速度成为地方官员仕途上升的因素之一。通过各类项目,商人和官员都能从中捞到好处。这也实际促进了地方疯狂发展的局面。

5月9日,《人民日报》在第一版、第二版整版刊登了“权威人士”谈当前中国经济的文章。这名人士罕见地点名五个地方省市等已经“陆续发布了本省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案”。它们是广东、重庆、江苏、浙江、山西等。

石久天说,这名人士的言外之意,就是其它地方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案都推得不积极,含有敲打的意思。
    来源: 古清儿 责编: Kitt

    上一篇: 华为和中兴核心部门将迁离深圳

    下一篇: 山西黑老大高调出狱 警察实名举报遭泄密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