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和中兴核心部门将迁离深圳
2016-05-29

近日有消息说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华为)将把制造业厂区搬离深圳,迁往东莞。之后又有媒体披露,深圳另一家大型企业中兴通讯也将迁走。


广东媒体报导,中兴通讯计划从今年7月份开始把生产基地从深圳前往河源,10月份开始在河源正式生产。该消息由河源市政府公布,基本已经确定。

此前5月23日有消息说,华为已经在东莞地区建立了占地面积1900亩的松山湖基地,计划将生产厂区搬到东莞。当天华为公司出面说,没有将公司总部搬离深圳的计划。

财经人士黄生5月29日发表文章表示,华为、中兴可能都会声明总部并没有撤离深圳,只是一些部门撤离,但实际上撤离的是制造基地和研发基地,留下的只是行政部门,这象征着深圳面临城市空心化、经济空心化的问题。

华为和中兴是深圳的两家重量级企业,其配套的中小企业有上万家。这两家企业的主要制造部门撤离深圳,恐怕会带动整个产业链撤离,这对深圳高科技企业是个重创。

黄生认为,这一切是房地产泡沫化带来的负面后果,深圳自从“房地产大跃进”后,追求GDP、高地价、高房价,逼走了中小企业、新兴企业和大型重要企业。

公开资料显示,中共从1990年代开始大搞土地财政,即中共地方政府依靠出让土地使用权获利,而深圳是中共土地财政的发源地。

从1986年到2000年,深圳的GDP每增长1亿元人民币,建设用地就相应增长24万平方米,而对比毗邻的香港,GDP每增长1亿港元,建设用地仅相应增长2000平方米。

之后深圳的地价不断上涨。2005年深圳全年土地成交额为36.2亿元(人民币,下同),2006年飙升为107.24亿元。

高地价推升高房价。大陆媒体2005年引述研究机构的数据称,2006年至2015年上半年的十年间,深圳商品房成交均价上涨了约205%。

文章中还提到,深圳市之前进驻了一些央企,美名其曰“搞总部经济”,但是这些央企来到深圳后大搞房地产,深圳一些热点地区的很多地块已经归央企所有。

但从央企的发展来看,并没有给深圳带来技术和管理创新,相反却因为搞房地产,推升了地价和房价,加速了深圳房地产泡沫化。也就是说,深圳经济空心化的问题、房地产泡沫化的问题,背后有央企的因素。

朱镕基旧部、经济学者高西庆今年4月份曾经表示,当局目前的供给侧改革中强调去产能,但是这并非易事,国有企业这个利益集团是最大的难题。
    来源: 李默迪 责编: Kitt

    上一篇: 网爆人大学生会秘书长言论 雷洋案进展诡异

    下一篇: 两条微博透露习近平在东北最关心的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