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回应传闻:公司总部没有迁离深圳计划
2016-05-24


5月23日,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华为)对近来传得沸沸扬扬的“华为迁离深圳”的消息进行了回应,华为表示,没有将公司总部搬离深圳的计划。但有分析认为,深圳的高房价给企业带来巨大的成本压力,深圳的实体经济已经全面败退。

华为回应传闻

据澎湃新闻5月23日报导,针对传闻,华为在5月23日解释说,早在十多年前,公司就开始在中国乃至全球各地设立各类分支机构或研究所,以更好地支撑公司全球化业务开展,在此过程中对部分业务所在地进行调整,属于正常的企业经营行为。

有分析说,如果华为只是把总部留在深圳,那也只不过是一个空架子而已。

华为要迁离深圳 深圳叫苦

一篇《不要让华为跑了》的文章近来在大陆热传。该文称,华为已经在东莞地区建立了松山湖基地,该基地占地面积1900亩,而且还在追加置地。

根据东莞市政府官方提供的消息,松山湖华为终端总部项目主要从事通讯设备行业,总占地面积约1900亩(1亩约666.67平方米),总投资100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一期项目计划投资35亿,占地面积约60万平方米。2014年,松山湖华为终端总部项目完成投资4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33.3%,2015年计划投资5亿元。这一面积几乎与华为总部相当。

而且东莞年初对外宣布,华为终端(东莞)有限公司在2015年拿下主营业务收入和纳税两个第一,纳税额在20亿元左右。2014年,华为东莞的纳税额还在10名开外,只有2.4亿元。

面对华为的迁出,华为所在的深圳龙岗区已经感到了极大压力。龙岗区对今年前两月的经济分析报告称,今年前两月财政收入增长速度将近50%,但如果剔除华为,龙岗区工业产值下降14%。所以龙岗区在一份官方报告中表示:不能没有华为,并喊出了“服务华为,马上就办!”的口号。

深圳高地价令制造业成本大增 逼跑企业

华为总裁在之前谈到深圳的房地产时表示,工业现代化最主要的是要有土地来换取工业的成长。现在深圳土地越来越少,越来越贵,产业成长的可能空间就会越来越小。企业员工要有住房,要有生活设施。生活设施太贵了,企业就承载不起;生产成本太高了,工业就发展不起来。

华为的员工也经常吐槽龙岗阪田的总部基地“村味”太浓,周边配套不完善,加上深圳的房价高,年轻人买房压力大。

有业界人士表示,中国的高房价已经成为了压在人民头上、企业头上最为沉重的大山。

大陆喜投网董事长、知名投资人黄生表示,深圳的高房价在给企业带来巨额成本之际,中国所有的企业都承受不了,可见实体经济已经面临了全面的败退,深圳的实体经济已经全面败退。

而深圳这几年GDP的增长,不过是通过炒高地价、房价来完成的,这样投机性的GDP增长,虽然短时间见效,短时间让GDP上去,容易出政绩工程,但是长期却毁灭了深圳这座城市的创新基因,导致了实体经济和高科技企业不堪成本重负的全面溃败。一些本来应该脱颖而出的企业,在极其高昂的房价成本负担下,其竞争力极其脆弱。大量中小企业,大量创新型企业苦苦挣扎,不堪高房价而死去、而离去,这背后是深圳整个创新科技产业生态的逐渐死亡。

有陆媒报导说,近几年,深圳人力成本和租金成本都在明显上涨,特别是去年一年楼市“一路狂奔”让不少制造企业感受到了压力。很多劳动力密集型企业将工厂搬回了人力资源丰富、成本较低的城市,只将研发和销售部门留在了深圳。 
    来源: 刘毅 责编: Kitt

    上一篇: 河南警方异地用警突查“红馆” 或再揭黑幕

    下一篇: “权威人士”吹风 分析:习运筹人事要换谁?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