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德江独特动作显示香港问题之源
2016-05-23
从来没见过西方民主国家的总统或总理会手指指的讲话,内心带导行为,张德江说话时手指指的动作说明了他的主人心态,而西方领袖自知是人民的公仆。



中国式“看、听、讲”

张德江说访港目的是要“看、听、讲”,从离港前向二百多名各界人士发表讲话的姿态和内容看,他似乎在过去的两天没怎么认真的听,至于看嘛,这三天的“反恐式”布防,再加上引入中国式的领导人探访“示范单位”的安排,张德江看到的就是他想看到的。这一点,其实没有失望,这叫做一如所料。

戏肉当然是离港前“讲”这一部分,这也是他来港的唯一目标,“看”和“听”只是门面。从场地布置你是可以看到当中刻意要流露出来的身分、地位、从属等的关系。之前张德江听取香港政府官员汇报,张德江置中,香港官员左右两排列阵,主从关系立即体现。到了见香港的上流社会人士,场景布置像中小学老师在礼堂向学生训话般,张的语调亦似足训导主任。这不单止要反映出“主从关系”,而是“主奴关系”。

场景设计提醒来宾的奴才身分

有人可能会立即反驳,不是这样的场景布置,还可以有什么选择呢?一字记之若“圆”!若不想凸显主从关系的意识,围大圈是一个方法,四方围坐也可有效减弱主从效果。

当然,这是废话,如此布置,正是要告诉获邀的来宾,不论你在香港身分地位如何显赫,你也只是听命于主子的奴才,必须要听话、服从、紧跟主人的吩咐办事!

张德江的“讲”反映中港矛盾鸿沟

至于张德江的训话内容,确实反映了中共对香港的主流看法,一点都没有弄虚作假,当然,中共的主流看法又跟香港的主流看法有如鸿沟般的差异,所以实在看不到中港矛盾如何疏解。以下是我尝试以香港的主流来回应张德江发的话:

张:香港的经济地位是基于背靠内地13亿人口的市场。

港:这正是目前香港经济的问题所在,就是过于依赖中国,香港甚至被纳入中国的“十三五规划”,令香港失去了经济的自主地位。明显地,中国高速增长已经完结,出现了中国自己所说的“L型走势”,也不知道这样的走势会维持多久。在中国经济开始向下滑的当下,实在看不到这种背靠中国的经济发展论述如何具说服力。香港必须重建自主的经济发展规划,既不能过度依赖中国,也不可以被中国规划,这才是香港经济长远发展的出路。

张:大家是坐在一条船上,香港好,大家都好,香港乱了,大家跟着一起“买单”。

港:香港人确实是同坐一条船,我们的下一代面对一个怎样的香港,视乎我们今天的回应。香港的前途不是政权说了算,而是由每一名香港人一起参与决定,而当中不可以少了年轻人的声音。

张:香港要保持自己优势,一定保持经济发展,若经济再弱,大家要齐心协力要将香港经济搞上去,大家应清清楚楚。

港:香港的优势一直以来都是自由、法治和多元文化,但我们看到回归以来,香港在这三方面都在倒退。梁振英当上特首之后,倒退速度更急更快。梁振英不断破坏行政机关的程序公义,打击新闻自由,干预院校自主,鼓吹政治酬庸和特权,极力地将中国贪腐、威权的一套注入香港,令香港从一个以廉洁、公正、公平、专业为尚的国际城市逐渐失色。只有落实真普选保护香港本土的核心价值,区隔中国有形无形的干预,才是保持香港优势的最重要原素。

张:要坚守一国两制和基本法。

港:过去香港人力竭声嘶向中国政府争取的,不就是落实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给香港人真正的自治权吗?!中国政府过去透过多次释法,不断侵害香港人按照基本法本应享有的自治权。根据基本法,除了国防和外交,其他范畴均属香港的自治范围,但中国政府没有信守承诺,其中对香港最大的失信,亦是对香港自治权最大的损害,就是没有按照基本法的规定,落实真普选。没有坚守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的不是香港人,而是中国政府。

张:什么自决、什么港独那些东西,根本成不了事,我可以这样判断,不符合香港根本利益,我亦相信绝大多数的、绝大多数的香港市民不赞成。

港:到达2047年,香港无可避免地必须重新确立香港的宪政,由于“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适用于香港,香港人有权自决香港的前途,这有别于“港独”,“自决”并不是要独立,而是要为香港的“自治权”订立坚实的宪政基础。若中国政府连“自决”也容不下,那么就是中国政府把香港逼至“港独”的边缘。

张:大家还是要支持梁振英特首和特区政府的工作。

港:梁振英已经民心尽失,现在不单是“非建制派”要他下台,就连“建制派”也有同样的呼声。梁振英下台已经成为香港最大的公约数,实在看不到这样的特首能够如何有效施政。要香港人支持梁振英特首和特区政府的工作实在是强香港人之所难。

当然,上述其实不是真的要给张德江回话,因为我不相信他有“听”的胸襟和诚意。

我写出来是要给香港人看的,你和我交给下一代一个怎样的香港,就看我们有没有为他们争取和坚持了!而今天香港建制派给香港最大的祸害就是不肯让年轻人参与建构香港的未来。香港人要用今年的立法会选举,用他们手上的选票,把他们选下去。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最新动态 中纪委向江绵康的“自留地”动刀

    下一篇: 1.7万官员买枪 周永康设军火库 张越持枪拒捕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