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记者问暗藏机锋 李克强否定张德江?
2016-03-19


中共两会已于16日在北京结束,中共总理李克强同日在人大闭幕式的中外记者会上,被境外媒体追问香港发生暴乱的问题,李回应称相信特区政府和香港民众,有智慧处理香港各种复杂问题。外界注意到,李不但未称〝暴乱〞,更只字不提〝分离社会主义〞等敏感措辞,有分析指,李克强的表态让〝香港反对派将遭整肃〞的论调不攻自破,实际上是否定了此前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组长张德江对旺角事件的定性。

3月16日,中共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正式结束,李克强在中外记者会上,回应十多条问题,其中有外媒记者问到大年初一香港的旺角暴乱,是否凸显香港社会出了问题。

李克强并未回避这一敏感话题,回应称中央相信特区政府和香港市民,对港政策不会改变。

李克强表示,要是再有人问你香港怎么了,我建议你回答香港会保持长期繁荣稳定。他并强调,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没有、也不会改变。相信特区政府有能力,香港民众有智慧,处理香港遇到的各种复杂问题和局面。

他最后还表示,发展是香港自身的需要,也是国家的需要,他〝对香港的前景看好〞。

《明报》的报导对此认为,此次两会期间,从政协新闻发言人王国庆的回应,到港澳办主任王光亚称香港最近〝出了点事〞,对旺角事件均未使用〝暴乱〞一词,这让一些有关中央将借此整肃香港反对派的揣测不攻自破。

熟识中港政情的时事评论员林和立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旺角事件发生后,曾有中共中央官员和党媒批评旺角事件参与者存在分离社会主义。但李克强在中外记者会上,未有再度以分离等措词强硬的字眼去评论,反而向特区及香港市民投下〝信任票〞。

此前,香港旺角街头于2月9日(大年初二)凌晨爆发严重警民冲突后,2月11日,中共外交部网站刊发其发言人洪磊就香港旺角事件的〝答记者问〞,认同香港梁振英政府定性的〝暴乱〞,并声称冲突是由〝个别本土激进分裂组织为主策动〞等。

2月13日,有接近中南海的知情人士向海外媒体透露,中共外交部11日所发布的〝答记者问〞,定性旺角事件为〝暴乱〞,其口径实为中共港澳工作协调小组所定。中共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现由江派常委张德江主持。据此前媒体披露,梁振英是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悉心培植的中共地下党员,梁是江派人马,曾多次配合江派人马在香港搅局。

消息并指,习近平本人针对旺角事件特别做出紧急指示,驻港部队不得擅自动作;驻粤部队绝对不可有针对香港的军事动作。当年北京处理〝六四事件〞、调动军队的方法对香港不适用。知情人士还称,中共外交部定性旺角事件为〝暴乱〞,被外界解读为北京当局要强硬解决香港事件造势,为出动驻港军队做铺垫,但〝习近平还没有愚蠢到那个地步〞。

海外独立时政观察人士郑经纬表示,张德江在2014年的〝占中事件〞中就试图激化局势制造流血,然后为问责习近平当局铺路。他在旺角事件定性问题上蓄意升级,也是出于同样目的,习近平当然不会上这个当。李克强在记者会只字不提〝暴乱〞、〝分离主义〞等字眼,明显是缓和香港情势的调子,也等于是对张德江工作的一种否定。
    来源: 张松风 责编: Kitt

    上一篇: 疑涉攻击习近平公开信事件 前腾讯主编失联

    下一篇: 中共央视泄露了多少人事信号?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