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两会记者会三大意外 对一名女士〝于心不忍〞
2016-03-18


中共〝两会〞于3月16日落幕,在最后一天举行的例行中外记者会上,中共总理李克强至少给媒体记者留下了三大意外,其中之一是,在主持人宣布提问结束时,李克强破例回答了一位举着〝农民〞牌子的女士提问,并表示看到农民二字感到〝于心不忍〞。

当天的记者会持续近2个小时后,主持人傅莹已宣布最后一个提问结束,不过李克强插话说,〝中间有一位女士老举着‘农民’两个字,让我这个当过农民的人确实感到于心不忍,我们是很重视农民的〞。

现场记者发现,这位获得额外提问机会的《农民日报》女记者,手持白色标牌,上面用红色写有〝农民〞二字,在整个记者会期间一直举着这个标牌。

回答完这位记者的提问后,记者会宣布结束。据现场记者发现,与开幕式上不断流汗的情景不同的是,李克强在这次长达两个多小时的记者会上,不仅没有流汗,而且连大气也没有喘一下。在起身告辞时,李克强还频频挥手致意,并且反复说〝明年再见〞!

记者会三大意外 环时被〝打脸〞

外界发现,在这次记者会上,李克强至少给记者留下了三大意外。除了破例回答了上述〝农民〞记者的提问以外,还有中共海外喉舌〝环球时报〞罕见未获提问机会,而且李克强将第一个提问的机会破例留给了外媒。

海外博闻社分析称,《环球时报》在本场记者会的名落孙山,似乎在警告胡锡进和他的《环球时报》,拍马溜须绝不能太过激进!

最令外界意外的是,李克强罕见打破惯例,并未将第一个提问权给党媒,而是给了路透社驻京记者。这也让现场几百记者大感意外。

香港《苹果日报》报导称,中共过去20多年来的两会总理记者会,包括以开放著称的朱镕基时代,都鲜有第一个问题给外媒,惯例是由新华社等党媒喉舌优先提问。此外,按中共〝潜规则〞,记者会提问记者和问题都要〝预先定案〞,交李克强本人审阅,因此当记者会主持人傅莹首先指向路透社驻京记者时,现场几百记者大感意外。

路透社记者直接向李克强提出了关于中国股市的敏感话题,李克强对此作了解答,并表示,去年的股市异常波动是因〝多重因素〞导致的。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总理记者会首炮给外媒过去还没有过,如此打破惯例,似乎反映出股市问题在李克强心目中〝是一个重要的问题〞,要借此场合说清楚。
    来源: 文瑞 责编: Kitt

    上一篇: 辽宁球员与四川球迷群殴谁之过

    下一篇: 港立会通过成立专责委员会 查旺角冲突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