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霾再袭 河北肺癌死亡率40年上涨306%
2016-03-18

阴霾再次袭击中国大陆,据中央气象台预计,3月17日、18日,霾天气很严重,其中北京南部、河北中南部、河南东北部、山东西部北部,均有重度霾。此轮阴霾预计在22日才会消失。数据显示河北省空气污染最严重,该省肺癌死亡率40年间上涨了306%。

据中央气象台数据,从3月16日起,又一轮阴霾袭击中国大陆,此次阴霾恐为2016年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17日、18日是此轮阴霾最为严重的时段,其中北京城区、河北南部、河南东北部至山东西部、北部大片区域PM2.5峰值浓度达到250微克/立方米, 最低能见度不足2公里。

之前最长的一次阴霾出现在1月1日至3日,北京、天津、山东、河南、山西东部和南部、陕西关中地区出现中度至重度霾,部分地区PM2.5浓度超过350微克/立方米,而河北中南部则超过500微克/立方米。

河北是整个大陆空气质量最差的地区。2015年全年12个月的中国74城空气质量排名后十位榜单,河北省的城市共有76次上榜;全年12个月的倒数第一名,河北省的城市占了9次。其中,同一个月河北省有7个城市一起“入围”的现象出现了6次。

而据河北省肿瘤研究所肿瘤登记办公室最近发布的数据,河北省肺癌死亡率40年间上涨了306%,跃居肿瘤死亡率第一位,“已经取代了之前死亡率位居第一的胃癌”。专家称,空气污染是致癌主因。

大气污染以及日益严重的阴霾天气与肺癌之间的正向关联性,目前已得到国内外诸多专家和权威组织的证实。肿瘤研究所教授贺宇彤在2009年发表的《河北省肺癌死亡趋势分析》文章中称,研究表明肺癌发病与吸烟、职业致癌因子(石棉、无机砷化合物等)、空气污染,电离辐射、饮食与营养等有关。其中,环境污染特别是空气污染被列为肺癌病因的第1位。

贺宇彤及其团队分析研究了河北省1973年至2012的肺癌死亡数据,做了专项调查,其报告显示,1973年至1975年,河北省肺癌的死亡率为9.31/100,000;到了2012年,这一数值猛升至35.22/100,000。根据2012年最新统计,肺癌的死亡率占恶性肿瘤总体死亡率的22.56%,表示每四个死于恶性肿瘤的患者中就有一人死于肺癌,是中国平均水平的1.13倍。

数据显示,肺癌已是威胁河北省居民生命健康的首位恶性肿瘤,且在男女死亡率中均居首位,更值得注意的是,肺癌的发病率还在逐年上升,呈迅猛上涨势头。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台湾棒球世界排名第3 创历史新高

    下一篇: 习近平即将释强烈信号? 政治局势或明朗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