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揭秘:两会上“外媒”记者的真实身份(图)
2016-03-18


美媒《华尔街日报》发现,在今年的中共两会新闻发布会上,出现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外国媒体”,这些媒体看起来像“外媒”,却都与中共有一定的联系。

报道称,在历届中共两会的新闻发布会上,只安排已经准备好的媒体提问。至于外媒,则只允许那些看起来像“外媒”,实质被中共控制的媒体。

这些媒体包括《美中时报》、《中评社》、《澳洲新快报》和《侨报》。其中《美中时报》的网站显示,其新闻门户网站和周报都在洛杉矶注册,由中美企业家创建。该报洛杉矶社长李永田向《华尔街日报》透露,该公司的总部在洛杉矶,因此它被视为外媒。但其网站上的许多内容都来自于中新社和新华社等中共官媒。在3月7日举行的中共农业部长的新闻发布会上,该报记者提问“我们从美国进口多少大豆?有多少是转基因大豆?”

《中评社》2005年成立于香港,在台湾有多个网站。《中评社》隶属于建立与1998年的中国评论集团。据悉,已故中共高官、前海协会会长汪道涵参与了中国评论集团的创建。在北京代表团的新闻发布会上,《中评社》记者同样被作为“外媒”点名提问。他的问题是:“北京和台湾之间交流的关键点是什么?你可以介绍一下修建北京至台湾高速公路的计划吗?”

《澳洲新快报》的网站显示它于2004年成立。《澳洲新快报》由中共官媒《羊城晚报》和房地产开发商侨鑫集团共同拥有。《侨报》则在1990年由11名大陆、台湾和香港的移民创建。据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教授周敏介绍,该报纸“跟中国大陆的官方媒体机构保持密切关系”。

事实上,在中共两会的新闻会上,鲜少有外媒记者提问的机会。《华尔街日报》强调,新闻会上,没有回答《华尔街日报》以邮件方式提交的问题。

澳大利亚环球凯歌传媒集团(中国国际广播公司下属公司)记者(网络截图)

在2014年的两会新闻发布会上,来自环球凯歌国际传媒集团的澳大利亚记者获得提问机会。不过在这名环球凯歌的记者提出一个有关农业保险的问题之后,就有记者小声嘀咕说,“假外媒。”据悉,环球凯歌国际传媒集团是一个总部设在墨尔本的传媒公司,不过超过一半股权由北京持有,跟中国国营媒体关系密切。

稍后,一名来自澳洲《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记者因为不满一直举手却没能提问,当场用中文怒呛“给外国媒体一个机会”,后来获得提问机会后,一开口就说“我是真外媒,不是冒牌货”,引来现场一阵鼓掌和笑声。
    来源: 陈秋颖/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上海频曝丑闻 15万人逃离

    下一篇: 网曝中国游客在泰国自助餐厅疯狂抢虾,吃不完还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