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频曝丑闻 15万人逃离
2016-03-18


近日,江泽民老巢上海便不断爆发丑闻:网络订餐平台“饿了么” 被约谈和正式立案调查;上海外来常住人口首次负增长,15万人逃离;报上海“电老虎”冯军案等等。

网络订餐平台“饿了么”被立案调查

澎湃新闻网报导,3月16日上午,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约谈“饿了么” 网络订餐平台相关负责人,并对“饿了么”涉嫌违法行为正式立案调查。

据报,“饿了么”是一家网上订餐平台。公司2009年4月上海创立,隶属于上海拉扎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2016年3月15日,315晚会曝光,“饿了么”平台引导商家虚构地址、上传虚假实体照片,甚至默认无照经营的黑作坊入驻 。当晚8时,北京食药监局已经行动,查处了通州“饿了么”五店合一食品加工点。

食药监部门责令“饿了么”网络订餐平台对曝光问题立即整改,严肃问责相关责任人,对入网食品经营者开展全面排查和整改。此外,上海市对4万余户次主要网络订餐平台上的入网餐饮单位开展全面清查。

15万人逃离上海

3月14日,大陆中国经济周刊发表题为《这15万人为何逃离大上海?》的文章称,上海的人口已经悄悄发生了一个重大的变化。2月29日,《2015年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里的一组数据令人惊异。2015年末,上海外来常住人口数减少了14.77万人,同比下降1.5%,其在全市常住人口中的占比下降了0.5个百分点,降至40.6%。

在一些评论者眼中,人口的变动信号可能成为当下热火朝天的上海楼市不可承受之重。有人甚至提出,未来的上海房价会因为人丁日渐稀薄而失去支撑。但问题真正的内核或许比这种猜想还要复杂许多,素来有人口吸泵效应的上海,会不会正在失去人口竞争力?这究竟是产业调整带来的结构性变化还是人口拐点已至?

报导称,在更多学者的理解中,人口变动的负面信号可能会让上海危大于机。复旦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王桂新表示,人口自然变动持续负增长,将不可避免导致上海未来劳动力不足,人口高龄化迅速发展,社会负担日益加重,城市发展活力渐趋弱化。

上海“电老虎”冯军案

3月14日,大陆《财新周刊》报导,上海电力公司前总经理冯军涉嫌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报导称,2015年11月12日,中共上海市第一中级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冯军案。

检方指控,2003年至2014年间,冯军利用职务便利,为相关企业供应电力设备、承接基建工程或软件开发项目等业务中提供帮助,与妻子陈嘉荔索取或收受他人贿赂共计人民币2,000余万元;此外,冯军单独索取或收受他人贿赂1,700余万元。另外还有7,600余万元的财产不能说明合法来源。

据悉,2014年10月28日,冯军被带走调查。2015年1月21日,被刑拘;两天后其任招商银行上海分行高级专员的妻子陈嘉荔被刑拘;2月4日,冯军、陈嘉荔被逮捕。

此外,冯军被抓后,上海市政府前副秘书长戴海波和上海市委前常委、副市长艾宝俊先后被调查。财新记者获悉,戴、艾二人落马与冯军直接相关。冯军被抓后,很快供出上海市政府前副秘书长戴海波。

众所周知,上海是江泽民的“政治老巢”,现任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市长杨雄都是江派的地方大员。江泽民的儿子江绵恒、江绵康在上海建有庞大的政治经济利益网络。

步入2016年,有关习近平当局的反腐“打虎”指向尤为引人关注。近年来,习近平当局密集释放反腐指向江泽民的信号,上海政商界持续震荡,多人落马。其中大多与江泽民及其儿子关系密切。

今年年初江泽民的心腹秘书、中共总政治部副主任贾廷安被传遭停职审查后,江泽民之子江绵恒的两名马仔、上海“首虎”副市长艾宝俊、前联通董事长常小兵也跟着落马。
    来源: 唐峰 责编: Kitt

    上一篇: 原四川省长魏宏被曝降级后自杀未遂

    下一篇: 美媒揭秘:两会上“外媒”记者的真实身份(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