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同传重磅人事变动 郭金龙韩正或被调离
2016-02-29


近日,中国金融中心上海和政治高地北京,相继传出高层党政官员将换人的消息。有观察发现,习近平王岐山反腐打虎,对中共前党魁江泽民派系的攻城策略,在上海和北京两块要地一直采用双管齐下和循序渐进策略。分析认为,消息如果属实,习王2016年的打虎决战或将开启。

2月27日爆出中共浙江省长李强可能会调往上海担任市长、中共辽宁省委书记李希将调到上海担任市委书记;2月28日又传出中共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将调往北京,担任中共北京市委书记。

海外媒体在报导以上消息时,只说是〝消息人士〞或〝政界人士〞透露。不过,因为上海和北京两地在中共政界非常敏感,消息一出,还是引起外界关注。

从履历看,被传将调入的官员,都与习近平以往政治经历有交集。浙江省长李强曾是习近平在浙江的大秘,被认为是习近平的旧部;夏宝龙在浙江时,曾是习近平的副手;而中共辽宁省委书记李希,曾长期在习近平的老家陕西主政,被视为习近平信得过的人。

对于将被取代的上海和北京高层官员,消息称韩正可能会进京,而中共上海市长杨雄和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则去向不明。

习王双管齐下整顿京沪官场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王岐山铁腕反腐,作为中共政坛要地的上海和北京,一直是各界关注的焦点。但直到2015年末,随着两地首虎的落马,外界才逐渐观察出二者对这两地反腐的精心布局。

2015年11月10日,中纪委公布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艾宝俊涉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紧接其后,11月11日,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吕锡文也被宣布涉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

上海是中国的金融中心,北京是中共的政治高地。对于这两个特殊地段贪腐〝首虎〞的出现,各界认为意义重大。而媒体对艾宝俊和吕锡文背景挖根发现,前者靠山涉及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两个儿子,后者涉及到中共前北京市委书记刘淇以及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曾庆红。

2016年1月3日,中共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李书磊调任中共北京市纪委书记的消息被公布,引起各界瞩目。自2008年底至2014年初,李书磊任职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一直被认为是习近平的〝文胆〞,2014年1月李书磊外调福建,历练2年后再度返京,并且在王岐山旗下主掌北京反腐,被认为是习近平的精心安排。而上海早在2013年11月,中纪委常委侯凯就被〝空降〞上海任纪委书记,相比较而言,对上海的反腐布局比北京更明显。

2016年2月16日,中共上海市政府办公厅主任李逸平、副秘书长徐逸波,被双双免职。二者作为市长杨雄的〝贴心〞秘书,双双被免职,外界认为杨雄本人、甚至上海官场高层大事不妙。紧接其后,2月18日,北京市官场遥相呼应,中共原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志被公布开除党籍。刘志案与吕锡文案是否有关,也成为外界猜测焦点。

就在各界认为习近平王岐山对上海和北京政坛的整顿正在向纵深发展之际,本次两地又相继传出高层即将〝换将〞的消息。分析认为,如果消息属实,习近平王岐山的反腐可能会有更大动作出现。

2016年被认为是习近平王岐山针对江泽民派系打虎的决胜之年,北京和上海两地与江泽民派系关系最为密切,这两地的官场震动被认为或有反腐大戏即将上演。
    来源: 钟离述 责编: Kitt

    上一篇: 阻访民上访 湖南多地现培训中心

    下一篇: 栗战书成入常〝第一热门〞  曝三大去处待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