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来大秘被判无期 曾目睹薄打王立军耳光
2016-02-29
长期担任中共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大秘”的吴文康,因受贿两千多万人民币,被判无期徒刑。他不服提出上诉,指自己揭发薄熙来滥用职权有立功表现,但被驳回。吴曾亲眼目睹王立军被薄熙来打耳光等场面。

“吉林省法院网”于2016年1月8日发布的“吴文康受贿二审刑事裁定书”显示,吴文康于2012年10月19日被刑事拘留,同年11月2日被逮捕。现羁押于吉林省新康监狱。

吴文康受贿一案,于2014年11月17日被判处无期徒刑。宣判后,吴文康不服,提出上诉。主要理由是:其在配合中央工作专办对王立军事件调查时检举、揭发薄熙来滥用职权犯罪事实,有立功表现,并主动交代了自己的受贿犯罪事实,具有自首情节。但他的上诉被吉林省高院驳回。

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认定:吴文康利用担任时任大连市市长薄熙来秘书、大连市口岸委员会主任助理、辽宁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中共重庆市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等职务上的便利,受贿约人民币2020多万元。

香港《文汇报》前记者姜维平在2012年撰写的文章披露,吴文康是薄熙来身边鞍前马后奔波的家奴,也是贪得无厌的裸官。并早已做好了外逃的准备,在2001年就已成了裸官──其妻女办理了美国投资移民。但吴文康却在薄熙来的佑护下步步高升。

吴文康充分利用薄熙来和谷开来给他搭起的舞台,尽情表演,如鱼得水,呼风唤雨,把天下好事尽收囊中,他频繁密集地约见有求于他的政商人士,大家知道这是索贿,但又不得不笑脸相迎,送钱送物,因为实在得罪不起他。

知情者说,2002年和2011年,吴的母亲及岳父先后去世,从住院到送葬他们就借机敛财多达一千多万元人民币。

大连消息人士说,吴及其妻女还收受高档商品房7套,奔驰宝马豪车4辆,分别注册在其亲友名下。这在大连是公开的秘密,但吴受到薄熙来的保护,知情者多年来不断向中纪委举报均无下文。

吴文康曾在“王立军事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据薄熙来判决书显示,2012年1月28曰晚,王立军将谷开来涉嫌投毒杀害尼尔‧海伍德一事告知薄熙来。次日上午,薄熙来召集王立军、郭维国及时任重庆市委办公厅主任吴文康谈话,斥责王立军诬陷谷开来,打了王立军一记耳光,并将杯子摔碎在地上。

当年2月6曰,王立军逃至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次日凌晨,时任重庆市委常委、秘书长的翁杰明及吴文康等人到薄熙来住处向其报告此事。在研究应对措施过程中,薄熙来纵容谷开来参与。谷开来提出可由医院出具诊断证明以表明王立军系因患精神疾病而叛逃,薄熙来对此表示同意。当日,谷开来和吴文康协调重庆市大坪医院出具了“王立军存在严重抑郁状态和抑郁重度发作”的虚假诊断证明。
    来源: 方晓 责编: Kitt

    上一篇: 江泽民题字石牌被曝离奇断裂 网民热议

    下一篇: 郭金龙将被换 传夏宝龙任北京书记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