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闭幕与习近平握手 孙政才“入常”再引关注(图)
2016-03-18


据港媒报导,中共两会闭幕后离席时,习近平与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握手。该消息引发外界再关注,孙政才在“十九大”是否会“入常”。

3月16日,《香港01》发表文章称,据人大闭幕现场的消息人士透露,16日全国人大会议闭幕时,习近平在离场时与紧跟其身后离开的最年轻的中共政治局委员孙政才握手。由于习近平早前专门到重庆考察,而即将于2017年秋天举行的中共“十九大”将有大规模高层权力洗牌,习近平此举是否意味着特别的政治意涵、孙政才明年是否晋身政治局常委,引发外界关注。

现中共7常委除习近平、李克强外,其余5常委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都已到退休年限。

去年10月,中共中央财政办主任刘鹤、中共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分别率团到广东和重庆调研。香港东网发表评论文章指出,这很可能是对两地主要官员的一次政治考核,这标志着中共十九大的人事竞争已悄然展开。

据大陆21世纪经济报导称,孙政才主政重庆后,用约半年时间到重庆市各区县密集调研,推出重庆“五大功能区”战略,并围绕此密集调整区县一把手。

1月4日,习近平今年首次在国内考察便选择了重庆,引发外界关注。4日下午,习近平来到重庆果园港考察,并表示“这里大有希望”。陆媒《新京报》微信公号“政事儿”的文章表示,这是重新确定“五个功能区”战略后,重庆GDP增速连续两年(2013年、2014年)在全国各省区市中排名第一,经济发展形势得到了认可。港媒发表评论表示,这次习访重庆,显然有利孙政才仕途前景。

而在3月5日中共人大会议上,李克强正式提出了在2020年之前保持年平均6.5%以上的增长的目标,同时阐述通过产能过剩的化解等“供给端改革”提高经济效率。日本《经济新闻》在随后3月6日的报导中称,广东省和重庆市在全国人大会议之前,相继公布了“供给侧改革”方案。日媒暗示,广东和重庆的一把手胡春华和孙政才均力争跻身下一届最高领导层,因此两会前两人向习近平当局表态。

另外,孙政才在薄熙来落马后出任重庆市委书记。据报导,孙政才受到中共前总理温家宝的看重。温家宝被外界认为是倒薄推手,和薄熙来是死对头。
    来源: 沈清 责编: Kitt

    上一篇: 盘点“老虎”落马的特殊时间点

    下一篇: 原四川省长魏宏被曝降级后自杀未遂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