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再现?四川法院用“批斗式”宣判8讨薪民工
2016-03-18


四川省阆中市法院日前以中共“文革”时期“批斗式”的方式来“公开宣判”8名讨薪农民工,罪名为“妨害公务罪”,并当场宣布他们的刑期,此举被批是“人格侮辱”。

陆媒报导,3月16日四川省阆中江南街道办在“公开宣判”会上,将张某、戚某、欧某等8名农民工在布置的主席台上亮相,8人分别被16名法警捉臂看押,另有法警手持冲锋枪在旁压阵。

报导指,2015年8月29日,上百农民工在阆中市学府花园项目部,索要该项目拖欠的工资,其中8名农民让众人随同前往南津关古镇旅游景区堵住景区大门,“以阻挡游客进入方式”,要求地方政府发放工资,随后警方出动,并驱赶农民工,双方因此发生肢体冲突,警方随即将8人抓捕。

当地法院审理认为,农民工讨薪妨害公务,并以此罪名对8人判处6至8个月的监禁,其中两人缓刑,但事实上8人已经被关押6个月零16天。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刑事司法学院刑法研究所所长阮齐林对新京报表示,这一做法是以威慑社会公众为目的的“示众”或变相“示众”,表面上的维护公平正义,但事实上“对被告人的人格造成了羞辱”。

据悉,大陆“公判大会”模式最早源于中共夺取政权后的“土改斗地主”,此后在文化大革命中上演到巅峰,文革后此现象逐次减少,但2014年10下旬湖南华容“公捕公判”,多达5000人围观,会上逮捕16人,判刑8人,并有高中生被要求参加并写心得体会。此事引发舆论痛批。被外媒认为是一次对人权践踏的行为。
    来源: 冷杰夫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王“两会”耳语后  又三“老虎〞落马

    下一篇: 网络大V联合“炮轰” 原住建副部长“小区开放”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