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近平妻子险遭暗杀 分析:有人搅局
2016-03-18


日前传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夫人彭丽媛上个月险遭一武警军官暗杀的消息。不过,有评论人士认为,消息并不可靠,放消息之人旨在搅局。

海外媒体博讯网周四(3月17日)转述消息人士的话称,2月中国新年结束后,负责保卫习近平及家人的中央警卫局透过电话监听发现,有人计划趁彭丽媛出行时实施暗杀,中央警卫局及时采取行动,将策划者秘密逮捕。此人是北京的一个现役武警军官。

消息源并未透露暗杀者的姓名、动机、背景、究竟是个人行为还是集团策划等进一步情况。

外界分析认为,习近平上台后的反腐行动及军改触动了一批人的利益。其中可能有人策划了暗杀行动。

香港《动向》杂志去年曾披露,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已经遭遇六次暗杀,事后查明全是内部人雇凶作案。习近平也因此格外慎重,在去年3月两会前将中共中央警卫局大换班,从中共第38集团军及其他野战军特种部队重新选拔警卫,并换由早年曾任38军军长的王少军担任中共中央警卫局局长。不过,这还是首次传出针对彭丽媛下手的消息。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认为,对彭丽媛搞暗杀不大可信,因为代价大而收益小:“要是图谋不轨应该针对习近平。就算伤害了彭丽媛,对习近平的伤害也只是在情感上的,但是面临的后果可是非常严酷的。”

德国之声《北京观察》栏目特约作者刘逸明也持类似观点:“消息的可信度非常低。习近平高压反腐是得罪了一批人,但是他们的首要目标应该不会放在彭丽媛身上。做这种事风险很大,就算得逞又能怎样?”

值得注意的是,博讯的这篇报道很快又被撤下。先是点击该新闻仅出现“核实中”的页面,后来干脆已无法找到相关报道。

华颇说,目前中共高层的矛盾逐渐白热化,加上经济下行压力,及民间对中共统治阶层积累的愤怒,中共高层的局势相当复杂微妙,有人借机添乱:“现在各方在放消息。 有些人的消息是维护习近平,有些是诋毁习近平;有些人想稳定局面,有些希望把水搅浑。放出假消息也是搅混水的一种手段。让人觉得形势很严峻,人人自危,人心惶惶。”

彭丽媛目前尚有公职,是中共军队艺术学院院长,相当于少将军衔,正军级待遇。
    来源: 田溪、韩梅采访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伪造故事《白毛女》要盛行?中共下红头文件要求观看 

    下一篇: 北京密集清洗旧部 加速令计划案开审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