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老虎”冯军供出上海两大“老虎”
2016-03-16

两会结束当天,亲习阵营媒体财新网发文起底上海“电老虎”冯军案,披露冯军2014年10月落马后三小时即全部交代了受贿索贿行为,供出上海两大“老虎”戴海波与艾宝俊,牵出一批巨额行贿的江苏企业。戴海波与艾宝俊被指是江泽民长子江绵恒的死党;江苏则是江泽民与周永康的老家,江苏官场近年来已被深度清洗。

3月16日17:00,财新网在首页头条呈现3月14日出版的《财新周刊》文章《“电老虎”冯军》。文章称,2015年1月21日,上海电力公司原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冯军被刑拘,两天后其担任招商银行上海分行高级专员的妻子陈嘉荔也被刑拘。2月4日,冯军、陈嘉荔双双被逮捕。

2015年11月12日,上海市第一中级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冯军涉嫌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庭审中,冯军自述2014年10月28日他赴京开会,回沪时在机场被上海市纪委的人带走。到案三小时,冯军即全部交代了受贿索贿行为。起诉书对此予以认可,冯军和陈嘉荔受贿犯罪系自首。
冯军供出戴海波与艾宝俊

冯军被抓后的一年里,上海市政府原副秘书长戴海波和上海市委原常委、副市长艾宝俊先后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纪委的调查。

财新获悉,戴、艾二人落马与冯军直接相关。其中,戴海波与冯军过从甚密,其妻薛冬梅的企业发展壮大,更与冯军密不可分。

报导称,冯军被抓后,很快供出与其过从甚密的上海市政府原副秘书长戴海波。2015年3月17日,上海市纪委网站宣布,戴海波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调查。8月19日,上海市检察院第一分院称,戴海波因涉嫌收受巨额贿赂,已被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据报,冯军之所以供出戴海波,主要与戴海波之妻薛冬梅有关。薛冬梅是戴海波第二任妻子,其名下拥有多家企业,均以电气配套设备及房地产开发为主业。戴海波被抓后,薛冬梅也随之失去自由。

现年52岁的薛冬梅是上海杨浦人,上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经商,与上海金伦置业公司(下称金伦置业)合作出资50万元成立上海联康房地产配套公司(下称上海联康),薛冬梅出资20万元,任总经理。彼时,上海联康的经营范围是房地产中介咨询服务及销售建筑材料、五金装潢材料、金属材料。

之后数年,薛冬梅几经腾挪,成立多家公司,先后有数家国企在其公司股东名单中出没。薛冬梅的这些公司大多经营电力配套设施,也有做金融投资及房地产开发。至2014年底,薛冬梅陆续从多家公司中隐身而退,只保留了一家注册资金仅为50万元的小公司股东身份。

知情人士透露,冯军经人介绍认识戴海波,先后交给薛冬梅近10亿元的电力配套项目,薛冬梅则送给冯军一套价值三四千万元的别墅。因冯军曾将自己名下的一家企业转赠给薛冬梅,故这套别墅的价值未计入冯军的受贿数额,也就未出现在起诉书中。该别墅位于浦东,冯军直至被抓也没住过。
戴海波、艾宝俊与江泽民家族关系密切

2015年11月10日,上海副市长艾宝俊落马。艾宝俊与戴海波关系密切。2007年12月,艾宝俊调任上海市副市长。从2010年艾宝俊兼任临港产业区管委会主任,戴海波担任其副手开始,两人一直在一起工作。戴海波后来出任上海市经信委主任,分管经信委的市领导是艾宝俊。2013年,艾宝俊兼任上海自贸区管委会主任,戴海波随即出任市政府副秘书长,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

一名熟悉上海政情的人士介绍,艾宝俊不仅在工作上,甚至在处理一些人脉关系时,也颇为倚仗戴海波。

上海维权律师郑恩宠在戴海波被抓后表示,戴海波是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与江绵恒的亲信,戴海波倒台,离查清江绵恒“只有几公里”。

郑恩宠说,根据官方公布的材料来看,戴海波曾做过南汇区的区长、区委书记。南汇区后来合并到浦东新区,他做了浦东新区的副主任,并得到重用。戴海波还是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员会主任。

郑恩宠介绍,在浦东张江高科技区,戴海波做了五个企业的法人代表,其中三个法人代表是搞通信产业的,其中一个企业明确说是信息安全产业——上海八六三信息安全产业基地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

郑恩宠分析,戴海波管理的领域跟江绵恒的利益地盘高度重叠,以及他高升上海经信委主任,都说明戴海波这个人和江绵恒的关系是不一般的。

《苹果日报》曾引述报导称,戴海波与杨雄都是江泽民长子江绵恒的“爱将”。

腾讯财经《棱镜》引述多名上海官员和国企人士表示,戴海波与艾宝俊两案有颇多关联。

有消息称,艾宝俊父子的被查,可能与上海覆盖最广的无线网络i-Shanghai有关。而艾宝俊、戴海波是i-Shanghai项目的主管官员,艾卿则一度担任i-Shanghai运营公司的法人代表,并是该公司机构股东的执行事务合伙人。

据报,i-Shanghai项目是由上海电信、上海移动、上海联通三家电信运营商负责建设,其牵头单位是上海市经信委。上述上海三家电信运营商均是江绵恒的利益地盘。而作为项目牵头单位的上海市经信委也与江绵恒利益关系密切。

香港《前哨》2015年11月号披露,艾宝骏与江泽民家族密切相关,其在圈内是人所共知的江泽民长子江绵恒的死党。

据媒体报导,在以往的活动中,艾宝骏与江绵恒有诸多交集。 有海外媒体的评论文章说,如没有江家的阻挠和庇护,艾宝俊早在半年前已被拿下。艾宝俊被拿下,标志着江家二十多年来在上海一手遮天的日子已经过去。
冯军案牵出一批江苏企业

冯军祖籍苏北,出生南京。2011年12月调任国家电网上海电力公司(下称上海电力)总经理前,冯军一直在江苏省电力系统工作,先后担任国家电网江苏省电力公司(下称江苏电力)营销部主任、副总经济师、副总经理、总经理。

上海市检察院指控,2003年至2014年间,冯军利用职务便利,与妻子陈嘉荔,索取或收受他人贿赂共计人民币2,000余万元;冯军单独索取或收受他人贿赂1,700余万元。另有7,600余万元的财产不能说明合法来源。

冯军执掌上海电力后,该系统很多工程开始出现江苏公司的身影。起诉书显示,冯军、陈嘉荔涉嫌索贿、受贿对像几乎均为江苏籍民营企业家,其中包括业内知名的上市企业江苏林洋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兼法人代表陆永华。

冯军案的最大贿赂者,是一个名叫李彤的男子。起诉书称,李彤是南京业基电气设备有限公司、江苏汇通电力设备有限公司、南京优路电缆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工商资料显示,上述三家企业均在南京注册,其中,汇通电力法人代表是李彤。

在2014年之前的十年,冯军担任江苏电力副总经理、总经理及上海电力总经理等职务期间,为李彤公司向江苏电力、上海电力供应电缆、铁塔、配电箱等业务中提供帮助,谋取利益,伙同陈嘉荔索取或收受李彤贿赂共计1,790万元人民币、29.99万美元;冯军单独索取或收受李彤贿赂共计370万元人民币和86万美元。冯军夫妇还收受李彤给予的路易威登手表、雷达手表、宝格丽手镯等奢侈品。
  
涉嫌向冯军巨额行贿的,还有江苏兴宇建设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姜尧凤、南京三能电力仪表公司总经理周秉仁、南京普旭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张雪松、江苏标诚电力器材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赵劲及江苏苏源高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初方等人。

江泽民老家江苏官场被清洗

江苏省是江泽民、周永康的老家,也是江泽民利益集团的大窝点。中共“十八大”后,江苏官场地震不断,已落马的3名省部级高官中,中共江苏省委常委兼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是周永康的人马,南京市长季建业是江泽民的“扬州大管家”,江苏省委前常委兼秘书长赵少麟则是得到江派大员回良玉的提拔。

今年地方“两会”期间,江苏省13个地级市有半数撤换了党政主官。去年11月30日,江苏省省长李学勇“辞职”;12月4日,江苏省委副书记石泰峰出任代省长。石泰峰是李克强在北京大学法律系的同学,也是习近平的党校旧部。

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今年将满65岁,面临去职。港媒去年12月援引知情人士透露,习近平当局正在考虑,几个月之后把罗志军调离江苏省委书记的职务,让其离开南京。至于是否像中共前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前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那样,先挪到中共中央某个二线机构安排一个闲差,还是立案审查,目前尚未决定。

罗志军是江派地方大员。据报,罗志军涉嫌参与薄周政变,在流传的薄周政变18人名单上,罗志军被周永康许诺将出任公安部长。此前已有多次传罗因涉周永康案和贪腐将被去职或被调查。
    来源: 岳华 责编: Kitt

    上一篇: 越来越多的反抗者公开挑战中共审查机构

    下一篇: 中纪委杀“回马枪”辽宁帮再被清洗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