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唱的哪出戏?两会首尾均有“老虎”落马
2016-03-16


上月下旬,王岐山在巡视会议上宣布要对辽宁等四省来个“回马枪”。话音刚落,原辽宁省委书记王珉首中“回马枪”,在中共两会第二天落马。今天两会刚闭幕,又一个东北虎王阳落马。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今日(16日)通告,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阳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被调查。王阳与王珉均来自同一地辽宁。

大陆《北京青年报》公众号“政知圈”观察到,王阳从2004年至2013年担任近十年厅官,在2009年王珉到任省委书记以后,2010年从抚顺市长任上调到鞍山担任代市长、市长,2012年又擢升为阜新市委书记,一年后当选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三年内三连跳,升任副部级。而2013年1月的辽宁省人代会上,辽宁省委书记王珉与王阳同时当选为省人大常委会领导职务,王珉是人大常委会主任。

1957年2月生于陕西省的王阳是知青出身,1978年从鞍山玻璃厂工人干起,步步攀升至副部级高位。其从政生涯中多次在领导身边工作,曾任鞍山市委办公厅秘书、鞍山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市委秘书长,也担任过辽宁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政知圈还称,根据惯例,市委、市政府秘书长主要服务相关领导,而政策研究室主任则经常担当领导“智囊”角色。

不过,据鞍山消息人士透露,王阳是在一周前进去的,是否涉嫌此前传闻中的贿选并不太确定,不过坊间传闻其与此前落马的山西籍大老虎有牵连。但没听说他跟王珉有什么关系。而王珉落马,坊间传闻其部分问题出在辽宁任上。

据大陆媒体此前消息称,3日下午辽宁省代表在驻地举行全体会议,王珉还在座。无任何从政经验的王珉1994年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职务上调任江苏省政府,转入政界后仕途驶入加速车道,2004年10月,王珉调任吉林省长,2006年11月,王珉仕途再进一步,任吉林省委书记。

王岐山布局“打虎” “回马枪”对准辽宁等四省

2月23日,王岐山在主持中纪委巡视工作会议上,部署2016年第一轮中央巡视工作(十八大以来的第9轮巡视),将对32家单位“党组织”开展专项巡视,同时对包括辽宁、山东、安徽、湖南等4个省进行"回头看"。

"回马枪"查什么?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介绍,"回马枪"重点检查“该发现的问题有没有遗漏和巡视整改落实情况”。

双王落马 主要政治因素

知名中国事务评论员林和立在接受希望之声采访时表示,王珉落马可能因早年做过对习近平当局不利的事有关。

林和立认为,王珉不太可能是涉贪落马,因为他已经退居二线。官员退居二线,某程度上是习近平觉得已不需要穷追猛打。但突然间在中共两会这个敏感时间将他捉拿,可能与周永康集团或上海帮集团有关联,可能是涉及中共高层派系的斗争。

超级苹果网曾报导,薄熙来、周永康、徐才厚的势力曾经长期盘踞辽宁官场,盘根错节,培植了大片亲信,形成了一个所谓的“辽宁帮”。而最后一任帮主即为王珉。
    来源: 吕楠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成“最后领导人”风波 新华社编辑受惩

    下一篇: 前副总裁涉黑幕交易开审 华为军方背景被聚焦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