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工话题太敏感 揭“家丑”记者遭政委撂狠话威胁
2016-03-16


大陆《科技日报》在今天(16日)的两会特刊上刊载了一篇题为《莫名其妙,我被点了名》的文章,记者张盖伦在文中以手记的方式叙述了自己因提问而遭到中共政协委员怒斥的遭遇,该委员甚至威胁称“我已经记下了你的记者号,小心相关部门把你抓起来”。

上述事件发生在中共政协会议期间,张盖伦在一场委员会议上采访了一名委员关于军工企业的问题,遭到后者摆手拒绝。当他极力解释自己的提问并非挖掘“黑历史”后,这名委员快速走进委员房间,并用力摔上了门。

习惯了被采访对象拒绝的张盖伦回到会场继续听会,不料那名委员在发言时瞪着他撂下狠话:“涉及军工企业的,不能随便写。你要还想吃这碗饭,你就注意点。我已经记下了你的记者证号,小心相关部门把你抓起来。”

张盖伦起身辩解,称只是想了解实际情况,如果有问题能不能详细聊聊。那名委员头一偏甩下一句:“我没有这个义务跟你谈。”

尽管文章没有披露这名委员的身份,但有消息显示该委员是航天科工集团副总经理宋欣。此人曾经任职航天机电集团第三研究院研试中心主任、第三研究院院长、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院长等职,并从2013年1月开始担任航天科工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

张盖伦随后在微信回应说:“实在没想到,辛辛苦苦写了两年多科技报道,转载量加起来也没有今天一篇记者手记多,今天被各种认识不认识的朋友问得最多的,就是,你到底为了委员啥问题。”

张盖伦坦言,作为非军工口记者,自己并不掌握这一领域的“敏感”、“机密”信息,问的问题大意是“昨天政协讨论会上,有委员提到了军工企业面临的一些问题,比如有项目和没项目时,发展情况差别比较大,我们想了解一下,国外军工企业是怎么发展的,有没有什么经验”。

有意思的是,《科技日报》在同一天刊载了另一篇题为《权利和义务》的文章,该文作者付毅飞同样以手记方式记录下了政协最后一天的采访见闻。

文章写道:“出乎意料的顺利。小组会开始前,已有两位委员接受采访”,“我进入第三位计划采访对象所在的小组,坐下守候。目标出现,不紧不慢地走向座位,不时与他人简短交谈。我迎上去,自报家门。但他的脸冷了下来,眉头皱了起来。没有说话,转过身去,猛一摆手,傲然前行。”

正当付毅飞快步走上前去说明来意时,那名委员打断了他:“你们前两天登的文章你看了吗?军工企业的事能那么随便说吗?”

付毅飞这时想起了那篇出自“年轻同事之手”的文章,内容是根据一名委员的发言报道的部分军工企业面临的困境,文章写出了“一些诉求”,也引起了一些委员的“共鸣”。

付毅飞表示和军工单位打了多年的交道,没有发现这篇稿子有问题,没有想到竟然引起如此仇恨。

据悉,两名委员口中的“负面报道”是指张盖伦在3月12日所写的《军工企业渴望长期稳定支持》,报道根据中国工程院院士、军用运输机设计专家唐长红的发言披露出国内一些军工单位面临的人才流失问题。

该文引述了唐长红在11日分组讨论会时讲述的科研经历,以及他对国内科研项目过于急功近利的批评。
“我原来所在的单位,是一个飞机设计研究院。曾经归过海军管,归过空军管,后来成了企业,”唐长红说:“我们把飞机研制企业的状态总结为‘大起大落’。没有型号研制项目时,谁都不管。有了项目,钱还来不及用,人家催进度,逼着大家在七八年之内拿出成果。”

唐长红还总结了国内航空科技界现状,那就是有研制费,就有人员储备,就能出成绩。没有项目了,形势“刷”地就下来了,就连“和飞机行业相关的应用基础研究,都没有人管了”,业内有句话,叫做“型号完成之时,就是我们断粮之日”。

唐长红认为,国内航空在技术上遇到一些瓶颈,而航空科研又因无法得到长期支持而遭遇严重的人才流失,科研团队常常“断档”,经验无法积累,技术无法进步,甚至只是在某个层面不断重复,这将“丧失持续发展的能力”。
    来源: 周凯文 责编: Kitt

    上一篇: 曝中办史无前例大清洗 被撤官兵立三条军令状

    下一篇: 习近平成“最后领导人”风波 新华社编辑受惩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