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两会结束 浙江辽宁两“虎”落马
2016-03-16

两会刚刚结束,中共浙江省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卢子跃和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阳先后被中纪委宣布落马。不过,官方尚未透露两人因何事被查。两人都被传闻与令计划案有牵连。此前的3月4日,辽宁前省委书记王珉被调查。

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阳被调查

3月16日下午15点35分,中纪委网站通报,中共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阳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调查。据坊间传闻,王阳与令计划案有牵连,具体细节还有待进一步厘清核实。

公开资料显示,王阳,1957年2月生,陕西省合阳县人。2004年8月至2008年2月,先后任辽宁省委副秘书长、辽宁省委政策研究室主任等职;2008年2月至2013年2月,先后任抚顺市副市长、代理市长、市长;鞍山市委副书记、副市长、代市长、市长;阜新市委书记。2013年1月,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据凤凰人物报导,2011年,谷春立当选鞍山市委书记,同时当选市委副书记正是王阳。2015年10月,谷春立落马,成为“吉林首虎”。王阳与已落马的王珉也有交集。

王珉曾任辽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自2009年王珉调任辽宁省委书记起,王阳历任鞍山市委副书记、阜新市委书记,2013年王阳到辽宁省人大常委会上担任副主任后,成了王珉的副手。王阳对王珉的吹捧时常见于报端。

曾有网帖曝料,王阳24岁的女儿在2010年被提拔为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该大学是厅级单位,一般人需工作9年才能达到该级别,当事人从工作到被提升不足3年。“火箭速度”引发了各种猜测和质疑。后有媒体证实,王圣淇就是时任鞍山市长王阳的女儿。
浙江省宁波市长卢子跃被调查

3月16日中午13点15分,浙江省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卢子跃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

据大陆《北京日报》微信公号“长安街知事”报导,查阅宁波日报发现,卢子跃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市人代会的活动上。3月1日,他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在该报上全文刊登后,再无关于他的任何报导。

而在3月2日,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刘奇调任江西省委副书记。如今,宁波的“一把手”出现空缺。

卢子跃成为浙江省政协原副主席斯鑫良之后,浙江第二个落马的部级官员。“十八大”后,2014年底,宁波市宣传部长洪嘉祥落马,2015年,常务副市长寿永年被免职。

据港媒《苹果日报》报导,有消息指,卢这次受查,或因他和前中共政协副主席令计划妻谷丽萍有牵连有关。斯鑫良与卢子跃同是浙江金华人,两人过从甚密。从2001年到2009年,斯连续8年担任浙江省委组织部部长,形成一个庞大的政商结合的省内朋友圈,并通过同乡富商楼忠福的关系与谷丽萍相连。

公开资料显示,卢子跃,2013年3月任浙江省副省长;2013年5月任浙江省宁波市委副书记、代市长;2014年1月任浙江省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
在两会被拿下的中共官员

有评论称,中纪委接连动作再次打破“开会不打虎”传言,向外传递“反腐没有空窗期”的信息。

去年两会前,中共前河北省委常委、秘书长被拿下;两会结束当天,前云南省委副书记仇和、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徐建一被拿下。

而今年3月4日,中共政协会议开幕次日,中共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辽宁前省委书记王珉被调查。王珉在当天早上的两会上还与辽宁省人大代表在一起吃饭,结果上午中纪委网站就公布其被调查的消息。

据海外中文媒体披露,王珉是习近平、王岐山反腐策略调整后首仗,从权色交易入手查获的。王珉落马除涉官商勾结、以改革为名将吉林国企贱价卖给跟他从苏州去吉林发展的私企老板,其家人中饱私囊外,还涉及包养多名情妇,导致其落网的原因正是这些女人们。

消息指,当局的反腐策略调整包括四个方面:省部级高官仍是反腐重要目标;“老虎”与狐狸同样狡猾,需要斗智斗勇,出奇制胜;从私生活入手,最易发现问题;高官多从基层做起,故有问题的在基层也早存在,要从源头彻查,顺藤摸瓜。

报导还称,王珉成了当局反腐新策战大棒下的第一个“老虎”,让出席中共两会的3千多名中共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脊背发凉”和“冷汗直冒”,尤其是那些高官们如坐针毡。

目前,中共官方未披露王珉被调查的原因,除上述腐败、生活作风堕落外,据报,王珉还涉其它“三宗罪”。“第一宗罪”:王珉属“江苏帮”搞“团团伙伙”;“第二宗罪”:离任前,辽宁经济搞得一塌糊涂;“第三宗罪”:王珉曾阻挠习近平当局废除劳教制度。
    来源: 古清儿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纪委杀“回马枪”辽宁帮再被清洗

    下一篇: 中共难以杀死债务累累的僵尸企业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