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涉攻击习近平公开信事件 前腾讯主编失联
2016-03-19


新疆无界新闻出现攻击习近平公开信事件后,事态仍在持续发酵。据港媒报导,大陆知名媒体人、前腾讯主编贾葭15日在北京首都机场与家人失联,事件疑与无界新闻的〝公开信〞有关。贾葭的律师赶赴北京市公安局查询,但因无家属通知书或其他任何案件资讯,律师对此表示贾葭案情恐〝不乐观〞。

据香港端传媒网日前报导,3月15日晚上8点多,大陆媒体人贾葭准备从北京飞往香港,带着他刚出版的新书《我的双城记》,计划参加两天后在香港城市大学的一场分享会。出北京海关之后,晚上8点15分,贾葭在首都机场候机大厅与身在北京的妻子通了一个电话。11点半,飞机降落香港,但贾葭神秘失踪。第二天原定约了他午餐的朋友,没有见到他,也不知道他到底是在北京机场、或是飞机、或是在香港怎么失踪、又或者被什么人带走的。

报导说,贾葭自己对此似乎事先有预感。3月14日,飞赴香港前的贾葭曾向友人透露,自己在陕西的亲人近日遭到公安系统的调查问话,内容是关于3月4日零点突然出现在大陆网路媒体〝无界新闻〞主页上的一封攻击习近平的公开信。这封信出现的时间刚好是中共两会的开幕日,一度引起了海外媒体的关注。

据称,贾葭忧虑自己也会被卷入其中,因此特地于3月14日委托了律师燕薪作为代理人,以备需要。燕薪其后在接受端传媒采访时说,他并不知道贾葭与无界公开信之间的关系,而贾葭本人曾告诉他,自己与这封公开信没有任何关系,当时只是在网上看到了这封信,于是提醒了在无界担任执行总裁的朋友欧阳洪亮。

据贾葭朋友猜测,他可能触发〝边境控制〞机制,被警方控制。但根据大陆刑诉法,如果警方控制只是普通传唤,需在24小时之内释放,如果超过24小时,则会变更强制措施为〝刑事拘留〞,或者〝指定监视居住〞。

不寻常的是,贾葭迄今失联已超72小时,他的律师燕薪先赴北京市公安局寻人,但因无家属通知书或其他任何案件资讯,市局〝无人接待〞。

燕薪又曾致电机场分局查询,未能查获贾的案件信息;找机场内警察查询航班动态,以贾葭的身份证、护照、港澳通行证查了个遍,皆无航班信息;航空公司则以涉及个人隐私为由,拒绝查询。

据了解,根据大陆刑事诉讼法第73条,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除无法通知的以外,必须在24小时以内,通知被监视居住人的家属。而根据第83条,除了无法通知的情况下,被拘留者的家属会在拘留开始后的24小时内获得通知;但是,如果案件涉及国家安全或恐怖活动,通知可能有碍调查,则可以不作通知。故此,从贾葭失踪48小时后仍无音讯的状况,燕薪对贾葭所涉及的案件情况,感到〝不太乐观〞。

现年35岁的贾葭任多家媒体时事评论员,曾任腾讯〝大家〞专栏作者及前主编、香港《阳光时务周刊》及〝端传媒〞政经评论部主编。

此前,〝无界新闻公开信事件〞出现后,无界传媒最初解释受黑客攻击,但随后有消息指,调查否定了该说法,怀疑是内部人员所为。稍后又有海外媒体称,中宣部的调查结论认为是〝系统自动抓取〞的结果,被指为敷衍塞责。
    来源: 秦端平 责编: Kitt

    上一篇: 今年〝两会〞最值得关注的问题 揭敏感答案

    下一篇: 答记者问暗藏机锋 李克强否定张德江?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