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香港实现特首普选?李源潮和张德江不同调 组图
2015-04-20
香港政府预定于本周公布政改方案。中共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周一表示,中央真诚期望2017年实现香港特首普选。


中共自1997年起以"一国两制"的模式管理前英国殖民地香港,赋予香港居民比大陆民众更多的自治权和自由,并在《基本法》中将行政长官普选订为最终目标。但被视为"橡皮图章"的全国人大去年8月底决定,所有参加2017年特首普选的候选人必须先经过一组委员会筛选。民主活动人士批评此做法让特首普选失去意义。

去年年底,全国人大的决定在香港引发了长达数月的抗议活动,甚至一度演变为暴力示威。北京不断重申没有谈判空间。

据中共官方媒体新华网报道,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周一在北京会见香港新界社团联会访京团时,再次表达了北京政府对普选的支持。


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资料图片)

李源潮表示:"实现2017年行政长官普选是中央政府的真诚期望,也是香港多数市民的共同期盼。"

他同时表示,香港社会各界应该把握这个"历史机遇",以积极、理性、务实的态度,依法推动香港迈好普选这历史性一步,保持香港的繁荣稳定和广大市民安居乐业。报道并未进一步描述会晤细节。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上月表示,对香港特首候选人进行筛选的决定是正确的。此番说法再次显示出北京无意在特首普选问题上退让。

香港特区政府预定于本周三(4月22日)向香港立法会提交2017年普选行政长官政改方案。
    责编: Lisa

    上一篇: 查武长顺惊险内幕曝光 秘密转移约谈者三换车牌

    下一篇: 美媒:涉贪老虎周永康 曾下令监视习近平 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