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33高管被查 再撕上海政商网
2015-04-20
继上海宝钢集团副总经理崔健被调查之后,近期又有33名宝钢高管因违反〝习八条〞被查处。分析认为,宝钢集团与上海官场关系密切,宝钢这次强震,再次撕开江派势力在上海建立的政商利益网,或许是北京当局为震慑上海江派势力,抓捕江氏父子造势。

4月16号下午,上海宝钢集团通报了一批违反中共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其中,宝钢集团旗下韶关钢铁、宝钢发展公司、华宝投资公司、原宁波钢铁公司等都被点名。

根据通报,此次因公款违规高消费等问题,遭到处分和处理的高管多达33人。

中国资深法学专家赵远明分析,上海作为江泽民势力的大本营,当地的大型国企基本都被江泽民家族所控制,成为江派势力盘踞的地盘。这次宝钢通报33人被查处,有可能是习李当局为震慑上海江派势力,抓捕江泽民造势。

中国资深法学专家赵远明:〝上海历来是江泽民的基地,而且江泽民从上海出来带了一批干部,所以过去经常有人说是上海帮,宝钢是上海以至全国的一个大型国有企业,尤其他座落在上海,肯定受上海帮有关势力的控制和利用,这个是很自然的。而且宝钢重要的经济实体能够带来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收入,江派人物也不会放过。〞

赵远明分析,现在宝钢集团纠出来的这些高管,或许都与江氏父子有着直接或间接的联系。根椐这些人的口供和检举的资料,估计会牵扯出更多问题江派官员。

3月初,中共中纪委第十三巡视组进驻上海宝钢集团,进行为期2个月的巡视工作;3月31号,上海市纪委通报,55岁的宝钢集团副总经理崔健,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

崔健曾担任上海宝钢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等,是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艾宝俊的旧部。艾宝俊曾先后任宝钢集团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总经理等职,与江泽民家族关系密切。

去年9月,上海市政府副秘书戴海波被免去自贸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职务后,艾宝俊向外媒称,戴海波免职是正常的人事调整,戴海波正在协助他的工作。

戴海波长期在上海经济领域工作,政商关系千丝万缕,与江泽民儿子江绵恒、江绵康关系密切。3月17号,戴海波被调查,4月8号,被免去上海市政府副秘书一职。艾宝俊的仕途命运引发外界关注。

时事评论员蓝述:〝现在这个反腐完完全全深入到江泽民他控制的老巢上海江浙这一地区,宝钢这些都算小事,不算是大事,但是它有特殊的作用,现在主要的反腐,它大的方向针对的像中央军委,像徐才厚、郭伯雄,还有很快定案就是周永康的事情。在这个过程中江系它也在不断的做一些反扑。〞

时事评论员蓝述分析,不管中纪委是进驻上海,还是进驻江泽民曾工作过的机构抓人,实际上是为了撕开江派势力在上海建立的政商利益网,为围剿江氏父子收集更详实的证据。

此前多家外媒曾报导,近年来,中国多起轰动国际的重大贪污案,都涉及到江泽民家族天文数字般的贪污受贿、侵吞公款。如〝周正毅案〞、〝刘金宝案〞、〝招沽权证案〞等,都与江泽民的长子江绵恒有关。

同时,江泽民还曾安插江绵恒先后担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上海分院院长、〝神舟五号〞、〝神舟七号〞副总指挥等。在江泽民一手安排下,江绵恒成为中共名副其实〝官商一体〞的最高代表。

江泽民的次子江绵康掌控着上海市政建设油水最多的部门--上海城乡建设和交通委员会,并成立了挂靠在其下面的研究所、研究中心、企业、社团、出版刊物等,从上海市政府获得巨大的利益输送。

而目前仍在上海的中纪委第十三巡视组,巡视工作将于5月下旬结束,巡视目标被指与江泽民的两个儿子有关。
    责编: Lisa

    上一篇: 党媒轰贪官家风不好 习近平敲打江泽民?

    下一篇: 查武长顺惊险内幕曝光 秘密转移约谈者三换车牌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