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王岐山要天津保留记录 涉一现常委
2015-04-20
据香港《动向》杂志最新一期披露,今年中共“两会”前夕,中共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抵天津调研天津开发资金的流失、负债近三万亿人民币的问题。当时,王岐山在市委、市政府召开的会议上,要求天津当局必须保留好自2007年以来的天津高层会议的会议记录、政府工程开发资金借贷等原始单据等,“不准延误、不准有人干预”。王岐山还称,天津当局过去、现在是否有问题,问题是否严重,大家都是心知肚明的。据悉,王岐山还险些遭到暗杀。

从王岐山的直言不讳中,可知天津当局的问题并不小,而且肯定涉及主管领导,且中纪委掌握了一些情况。而王要求天津当局“必须”保留好2007年以来的天津高层会议的会议记录、政府工程开发资金借贷等原始单据,除了暗示2007年以来的天津某些高层官员存在问题外,很可能意在警告某些人不要想办法销毁证据。

到底哪些天津高层被王岐山盯上了呢?公开资料显示,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的张高丽曾在2007年3月至2012年11月任天津市委书记,随后接替他的是现任中共统战部部长的孙春兰,任期是至2014年年底,现任书记是原天津市长黄兴国,而不久前传可能涉郭文贵案并被调查的戴相龙,曾在2002年至2007年年底任天津市市长。这三人若成为中纪委的目标,不会出乎人们的意料。

根据以往海外媒体的报导,出身于石油部门的张高丽,与掌控石油系统的曾庆红、周永康都存在交集,并与二人一样,同样是依靠巴结江泽民、大肆镇压法轮功而步步高升的,三人同为视作江派人马。在张高丽就任山东省省长、省委书记之职时,就因贪腐严重而不断被举报,但却在江的庇护下安然无恙,并继续在2007年晋升政治局委员,兼任天津市委书记。

张高丽来到天津后,重点开发滨海新区,引进大乙稀、大炼油等产业,与之有关的中石油自然近水楼台。从公开报导中也可看出,张高丽与曾任中石油一把手、周永康的另一心腹蒋洁敏几次见面,打的火热。去年已被起诉的天津市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金建平,与中石油的合作密切,而且他还与曾庆红的马仔、华润集团的宋林也有业务往来。

很明显,金建平的天津燃气集团、张高丽、中石油的李华林和蒋洁敏、华润集团等,这些人构成了庞大的利益交换网,而背后闪现的是江泽民、曾庆红、周永康的影子。此外,让很多人血本无归的“天津私募案”,也发生在张高丽任职期间,张和当时的天津其他负责人应对此负责。

再说说接替张高丽的孙春兰。她在2014年底接替落马的原统战部部长令计划的位置,被视为是“明升暗降”,而且她也没有按惯例当选全国政协副主席,日前更出现了中共政协副主席、国家民委主任王正伟兼任统战部副部长的局面。虽然一方面可以解释为是孙春兰年龄业已到届,但另一方面也可以解读为孙春兰可能出事的前奏。而她与张高丽、令计划的共同点是都是积极参与迫害法轮功,至于其在经济方面也无法保证其干净。

而据传被中纪委调查的戴相龙,是否在天津犯事,目前尚无相关消息,但其在“天津私募案”中扮演了什么角色,也非常值得关注。

从目前的反腐大势看,天津的问题迟早会被涉及,而王岐山要求天津当局保留相关证据,就是在为此埋下伏笔。也就是说,未来的某一天,很可能就会曝出曾在天津任职的某个高官出了问题。这是啥节奏,大家都懂的。
    责编: Lisa

    上一篇: 港媒:本月政治局会议将拉开人事调整大幕

    下一篇: 因〝男小三〞举报 原国企男性副总遭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