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不按牌理出牌 反腐专家刚说一句话即被拦截 图
2015-04-20

在北京当局近两年的反腐运动中,王岐山因其铁腕且不按牌理出牌的行事风格,成为外界特别关注人物。其反腐过程中流露出的一些细节,往往成为外界茶余饭后的谈资。

2012年11月15日,中共十八大结束后,习近平带领着中共新一届常委集体登台亮相。从那时候起,担任中纪委书记的王岐山就以特立独行的姿态出现在公众视野之中。当时,7个常委中的6个清一色打着红色系列领带,只有王岐山打的是暗蓝色领带,以相对直观的方式预告了王岐山后来不走寻常路,不按牌理出牌的行事风格。

从早期的京城名嘴到金融救火队长,再到执掌中纪委,王岐山的反腐手段和冷峻表情,现在已经成为中共贪官们不寒而栗的梦魇;而王岐山的个性特征与行事方式,则成为海内外媒体追逐和炒作的热门话题。据消息披露,就在王岐山执掌中纪委不久,一次由中纪委召开的〝反腐座谈会〞就给王岐山戴上了不按牌理出牌的标签。

2012年11月30日,王岐山在京主持由八位所谓〝反腐专家〞参与的反腐座谈会。参加会议的这些专家原以为纪委这样的会开了十几年了,会照葫芦画瓢,只需带着事先准备好的稿严肃登场,再按照预设程序念稿发言就是了,但他们没想到现今的纪委掌门人胃口与众不同。

据海外中文媒体报导,当天,王岐山着休闲西装,连领带都没有打就出场了。第一位发言的专家刚诚惶诚恐地提到〝尊敬的王书记〞这几个字时,就被王岐山不客气地拦截,请他少说客套话。王岐山接着警告这些专家们说:〝参加王某人的会,不准念发言稿。〞

评论称:〝整场座谈会下来,哪里是王岐山听专家建议反腐败,明明白白是王岐山在公开教育反腐专家们如何做人、如何使用大脑〞。

而王岐山不满念稿发言的另一件事,是去年中共两会上王岐山当场喝停吉林省委书记王儒林的发言事件。

2014年3月10日,身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王岐山参加全国人大吉林省代表团的分组讨论。在王岐山发言结束后,主持会议的王儒林想做总结,王儒林拿出一份事先写好的稿子正准备开念,王岐山要求他〝讲短点〞。王儒林脑子居然一时转不过来,回答道:〝可能短不了。〞王岐山随即面露不快说:〝你说话肯定是说我的发言‘如何如何重要’〞。

现场笑声刚响起,王岐山又指着王儒林手中稿子说:〝我刚才讲话又没稿子,你怎么知道并事先打印出来那么多呢?这不是形式主义吗?你不用念了!〞此言一出全场哑然,王儒林更是一脸尴尬,当着几十位代表的面,无言以对。

这一消息随后被网民热转,但当天中午原文就被删除。事件发生后,中共的喉舌媒体都未公开报导这一事件,但被大陆媒体一度争相传布,网路微博中则更是热传热议,沸反盈天。虽然相关消息随后被网路管理办公室下令删除,但由此引发的舆论热潮却并未就此消停。

有评论表示,这种在公开的场合,高层当众直接批评省委书记的情况是罕见的。

据公开的资讯,王岐山本人在公开场合脱稿发言是一种常态,有媒体称他在美国数次打破常规脱稿演讲的表现,让其成为美国政客心中的〝另类〞。与王岐山共事多年的好友黄江南曾在接受海外中文媒体采访时表示:〝他(指王岐山)很多事情的做法想法,不按官场的思维来……中国的官僚都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这个岗位上应该说什么话,这个事情应该怎么说,都是有规矩的,每件事情应该怎么处理,官场其实有一套约定俗成的规矩,这套规矩是最安全的,也是最落俗套的,最不用费脑子的〞。黄江南非常肯定地说:〝王岐山一定不按这个套路。〞

更有媒体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王岐山当年在北京某重点中学读书期间,恰逢整个社会在毛泽东提倡下兴起了〝学雷锋热〞。但是王岐山却说,〝如果雷锋还活着,他也不能说自己的世界观是百分之百正确的〞。他后来在文革中就因此被安上了〝恶毒攻击雷锋〞的罪名,在全校大会被同学批判。

有海外评论指,王岐山无儿无女,或许正因如此而无畏无惧,不同于位高权重者一贯的低调和明哲保身。
    责编: Lisa

    上一篇: 常委换血青黄不接 习近平用人宁缺勿滥

    下一篇: 港媒:辽宁和安徽省委书记将换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