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赴美前奏:胡舒立出重拳
2015-04-15


郭文贵与胡舒立之战再现背后高层的博弈 (图片来源:合成茉莉花革命网图片)


俗话说,君子动口不动手。但近日,郭文贵与胡舒立的口水战不仅“越洋过招”,更演变为实战:胡舒立所在财新传媒14号刊发《法律行动通报》,称要追究北京盘古氏和政泉控股及郭文贵损害商业信誉罪和诽谤罪;而身在美国的郭文贵却偃旗息鼓,没了声息。分析人士称,就在王岐山赴美,瞄准“大人物”,祭出“大动作”之际,胡舒立此举则是发出“开战通告”,打破了又一波“反腐”大风暴前的寂静时刻。



胡舒立高调出击 郭文贵偃旗息鼓

胡舒立所在财新传媒14号扔出一枚“重磅炸弹”,打破了此前郭文贵与胡舒立激烈对决后的短暂平静。4月14号,大陆财新传媒刊发《关于“郭文贵诽谤事件”的法律行动通报》。通报称:北京盘古氏、政泉控股及郭文贵恶意贬损财新传媒职业公信力,侮辱财新传媒总编辑胡舒立的人格,涉嫌构成损害商业信誉罪和诽谤罪。财新已在北京、香港和美国三个不同的法律辖区分别聘请律师,追究涉嫌犯罪方的法律责任。据了解,这是财新网继宣布报警回应郭文贵的公开信之后,对郭采取的最新行动。外媒注意到,财新网此举发生在中共纪委书记王岐山赴美前,堪称是一个开战“信号弹”,划破了新一轮反腐风暴之前的寂静。

外界注意到,截至目前,郭文贵尚未在其社交平台推特上做出任何回应,似乎俨然已经“偃旗息鼓”。个种原因?此前有海外中文媒体《博讯网》4月5号披露,郭文贵曾在当日前后联系法拉盛L律师,电话咨询办理政治庇护的相关法律问题。此外,另有海外媒体爆料,中纪委书记王岐山访美的追缴对象中,郭文贵是第二号人物。

激化至法律诉讼的郭文贵与胡舒立之战始自今年3月24日。当天,大陆《财新周刊》刊发系列报道揭露郭文贵与落马的中共国安部副部长马建官商勾结获取“盘古大观”地产开发权。29日,郭文贵发公开信反驳,并爆出胡舒立与北大方正集团前CEO李友“婚外情”、已有“私生子”李泽某等未经证实的个人隐私,引发口水战。此后的30日和31日,财新传媒报警控告郭文贵“故意捏造并散布虚构的事实”,并在港媒发声明起诉郭文贵。4月7日,《财经网》公布李友三弟夫妇做DNA亲子鉴定结果,证明他们是李泽某的生物学父母,“私生子”传言落空。



郭文贵叫板 江曾“大人物”浮出水面?

胡舒立和郭文贵口水战的升级过程,被外界解读为二人背后,中共政治力量的激烈角力。有海外中文媒体称,财新总编胡舒立向来被指与王岐山关系密切,而郭文贵则被认为与江派原常委曾庆红有关联,因此胡、郭之战体现了中南海高层博弈。

独立时政观察人士郑经纬认为,财新网这次通告三地同时起诉,显然对郭文贵采取了主动追打的行动,“很可能是一种迹象”,表明在不久的未来,“因进入‘沉寂期’而备受关注的王岐山” 或将 “掀起又一波打虎热潮”。

                                                                                                                                                             

王岐山赴美为“大人物”  郭文贵疑成“囊中物”

此前,美国之音的一则消息再次牵动大陆反腐时局。该消息称,“中国和美国将加强合作,遣返涉嫌经济犯罪的中国官员”。报道引述美国国土安全部周日发布的新闻稿说: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约翰逊与中共公安部部长郭声琨达成协议,简化确认和遣返逃犯以及逾期滞留美国和非法进入美国的中国国民的程序,分享更多追逃追赃情报。双方确认:“两国都不应当成为逃犯的避风港。”

亲共的港媒《凤凰网》为此采访了中共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汪玉凯表示,王岐山访美肯定是为“大事”而去的,如“重点人物的追逃”,以及双方在反贪问题等重大事项的协商等。分析人士多认为,逃美的郭文贵和令完成及其背后人物都是王岐山访美的直接目标。另有报道称,中共当局已向美方提交了一份含有150名贪官的“优先追逃名单”。

汪玉凯对此表示:中美双方同意精简遣返中共贪官的流程,对逃往欧美的中共贪官有警示作用。这也等于向外界释放了一个信号,为中共当局与没有协议的欧洲国家在以未来相互处理追逃、追赃的合作上做出示范。



反腐态势胶着 王岐山赴美或可“柳暗花明”    

                                                                               

有港媒表示,王岐山在此次“政泉控股”老板郭文贵与财新主编胡舒立纷争过程中,突然遭暗算“被奸商大泼政治脏水”,表明北京当局“反腐的艰难和腐败势力的狡诈远超想像”。不过,报道也注意到,周永康被提上审判日程,尤其是王岐山正在准备中的访美举动都显示,江派“腐败势力”的暗算并未打乱习近平、王岐山的“打虎”步伐,反倒驱动了习王拿下“大老虎”的决心。

外界注意到,终极“大老虎”江泽民从未停止对习王打虎的阻止和干扰。有港媒爆料,为保住江派曾庆红、李长春等贪官,江曾亲自出马以私人信件方式“要王岐山刹车”,宣称中纪委有“谣言反腐”的行为;“一些老干部形象受到破坏”等。结果,王岐山将该信呈交中央书记处,并在常委会上公开其要点,实际就是把江“给顶了回去”。

时政评论员夏小强表示,令计划的落马,已经标志着习、王打下周永康后,曾庆红和江泽民难以幸免。而时政评论家盖戈3月在海外论坛发文称,徐才厚倒下,郭伯雄势危时,江泽民已感受到触骨疼痛,他们面前最后一道屏障被习近平拆除,“赤裸裸”地暴露在王岐山面前。


    责编: Amy

    上一篇: 浙江赏花节网架坍塌 致游客2死48伤

    下一篇: 中国股市被控现“牛市”的背后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