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再度隐身 轮到曾庆红?(图)
2015-04-16

3月29日后,王岐山开始隐身,至4月15日仍未公开露面。(网络图片)

4月14日,财新网发布公告,胡舒立已在北京、香港起诉郭文贵。财新传媒总编辑胡舒立与政泉控股老板郭文贵之争被外界视为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对垒前政治局常委曾庆红。与胡舒立高调诉诸法律不同,3月29日事件发生后,王岐山开始隐身,至4月15日仍未公开露面。期间,中海油原副总经理吴振芳被调查、周永康遭起诉。有分析认为两事与曾庆红有关。

胡舒立起诉郭文贵

财新网14日的公告称,北京盘古氏投资有限公司、北京政泉控股有限公司以及郭文贵涉嫌构成损害商业信誉罪和诽谤罪。财新传媒已在北京、香港和美国聘请律师追究上述三法律责任。公告还称,财新传媒和胡舒立已在北京和香港两地法院提起诉讼。

自3月29日郭文贵在北京盘古氏投资有限公司网站及微博发表公开信叫板胡舒立,财新网已三度发表公告。胡舒立起诉郭文贵正值北京当局展开新一轮追捕“经济逃犯”行动之际。

4月9日至10日,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约翰逊访问北京。官媒新华社10日报导称,美国已承诺支持中国追捕外逃贪官。此前的3月17日,英国《金融时报》披露王岐山正准备访问美国。海外中文媒体认为身在美国的郭文贵将是王岐山追逃主要目标。

周永康案速战速决

4月3日,北京当局以受贿、滥用职权、故意泄露国家秘密三罪对周永康提起公诉。海外时事评论人士横河5日称,薄熙来案子收尾以后,习近平王岐山马上集中精力去打周永康。依此模式,审周永康以后,周案就收尾了,就可以集中精力去对付曾庆红。

此前的3月20日,中美政治学者牛白羽撰文称,周永康案从立案审查到移交司法机关逮捕侦查,用了4个月零6天时间,当局是按速战速决的节奏来办。由此推断,从司法机关逮捕侦查到提交法院进行司法审判不会超过半年时间,最迟在两三个月之内,周就可能会被法办。

3月15日,落马待审的前中共军委副主席徐才厚病亡。消息人士牛泪评论称,徐才厚之死,释放了一大批司法资源、解放了一大批办案人员,可以让军队腾出更多人手加速肃清徐案影响,高层可以聚精会神地围猎下一只“老虎”。

曾庆红现“出事”苗头

4月2日,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吴振芳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公开资料显示,1980年至1993年,吴任中国海洋石油南海西部工程公司经理。此后直至2013年4月退休,吴振芳仕途未出中海油。

4月5日,海外知名学者何清涟在美国之音撰文称,曾庆红与吴振芳有同事之谊:1983年至1984年曾庆红任中海油总公司联络部副经理,石油部外事局副局长,南黄海石油公司党委书记。何清涟认为曾庆红之子曾伟在石油系统内很可能得到吴的关照,吴在此时“接受组织调查”,估计调查内容与曾家有关。

4月13日有海外媒体称,清明节期间,一位每年固定帮曾庆红家族扫墓的江西亲戚,今年却突然接到曾家通知,叮嘱其不要去,称不方便接待。今年中共两会后,外界纷传曾庆红已被立案调查。

王岐山隐身大老虎落马

据3月29日的《人民日报》报导,27至28日,即郭文贵发表公开信的前两天,王岐山到河南省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此后直到4月15日,王岐山再无公开露面。去年9月,大陆《财经》杂志刊发文章称,梳理王岐山的报导发现,其公开露面次数偏少的月份,落马高级官员数量较多。

去年5月19日至6月22日,王岐山出席中共纪检监察机关研讨班后,曾“消失”一个多月。期间,6月14日,中共十八大以来首位“副国级”老虎、政协副主席苏荣被查。6月30日,王岐山露面后仅一周,徐才厚被开除党籍、移送军事检查机关。7月29日,周永康被立案审查。
    责编: Lisa

    上一篇: 北京市民曝北五环附近一女子被当街割喉(组图)

    下一篇: 港媒:周永康七次跪求免死 连呼快了!(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