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委换血青黄不接 习近平用人宁缺勿滥
2015-04-20
据资料显示,自去年12月份经2015年年初地方两会再到目前,仅省(市区)常委班底便进行多达30人的替换,与此相伴而来的棘手问题,便是地方党委常委青黄不接的“用人荒”。目前,海南省、江西省各缺3名省委常委,创缺席常委人数最多的省份。全国政协原副主席、江西省委原书记苏荣给江西官场带来的“地震”持续不断,供出了数十名江西现任官员,有“一串市长排队等下课”。

近期,当局对地方省(市区)常委进行密集调整,调整力度达30名,调整后,北京、山西、河北、内蒙古、黑龙江、江苏、浙江、广东、青海、陕西10省(市区)各缺1名常委,天津、云南各缺2人,而海南、江西缺3人。

江西和海南在缺席榜单中独占鳌头,与反腐强震有关。全国政协原副主席、江西省委原书记苏荣给江西官场带来的“地震”持续不断,据悉有“一串市长排队等下课”。海南反腐风暴自十八大以来也丝毫不逊色,甚至出现了5天8名官员落马的“盛景”。而海南省、江西省都被指是江派的窝点。

数据显示,仅2014年全年,就有28个省份的78个常委席位发生变动,约占全国所有省份省委常委总数的五分之一。其中,尤以“塌方式”腐败的山西抢眼,13名常委中有8人在一年内换新,5人为新晋常委,3人由中央空降。2014年9月30日召开的山西省委常委扩大会议,更是破纪录地一天内宣布任命5名新常委。鉴于全国范围来看共有43人首次进入省委常委班子,所以山西仅新晋常委的占比就高达11.6%,创历年新高。而自2015年全国两会闭幕至今,15人履新常委,其中10人为新晋常委。

2013年,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提出提拔干部的“20字标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眼下,反腐开弓,已经没有回头箭,特赦论更是被王岐山以“还不到时候”驳回。面对地方常委的青黄不接,以及更大范围来看整个官场的起起落落,人事变动势必会呈现出更多的“蹊跷”和可能性。
    责编: Lisa

    上一篇: 万庆良与一前常委一现常委有瓜葛 黄华华受惊搬家

    下一篇: 王岐山不按牌理出牌 反腐专家刚说一句话即被拦截 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