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肃国安系转至上海?国安局长蹊跷被免
2015-04-19
中共国安系统曾掌控在江派曾庆红和周永康手上。此前,习近平已动手对国安系清洗。日前,中共上海市国安局局长朱小超被免职,引发猜测。

上海国安局长蹊跷被免

据上海《东方网》4月16日报导,中共上海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决定,任命董卫民为上海市国家安全局局长,免去朱小超的上海市国家安全局局长职务;任命朱勤皓为上海市民政局局长,免去施小琳的上海市民政局局长职务;决定任命张小松为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原外事办主任李铭俊转任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

大陆官媒及各大门户网站均在转载报导中,以显著标题强调上海国安局长的任、免。但报导没有提及被免职的朱小超的去向。新任国安局长董卫民也没有相关介绍。

网上有关朱小超的公开资料仅显示,2012年2月14日,朱小超出任上海市国安局局长。

近期,向来隐秘的中共国安系统不断异动,引发猜测。

曾庆红周永康曾长期把持国安系统

中共现行国安系统是在江泽民时代形成。曾庆红曾主管中共国安系统,广植羽翼。

在胡温十年,由江泽民和曾庆红扶持的周永康建立庞大的政法委体系,渗透政治、经济、军队、外交和宣传等领域,曾形成“第二权力中央”。周永康同时掌控公安、国安等安全系统,势力空前。

4月3日,去年7月落马的周永康被当局以泄露国家机密罪等三罪名起诉。而周永康案此前被媒体披露的罪行细节中,还涉及曾利用国安系统监控习近平等政治局常委。

据《纽约时报》报导,2013年12月18日被查的北京市国安局局长梁克,不仅涉嫌把来自安全局间谍网、电话监听,以及线人提供的资讯转交、帮助周永康,还涉嫌窃听监控中共政治局常委的行踪。

今年1月16日,中共国安部副部长马建被宣布接受调查。海外《博讯网》援引消息人士称,马建至少涉监听中共高层、泄露国家情报等多宗罪。其中监控中共高层被指是受令计划指命,而“泄露国家情报”则涉及周永康。

习近平在国安系有隐秘人事布局

2014年11月3日,台湾《自由时报》综合海外中文媒体消息,以《翦除周永康党羽习改组国安部》为题,指习近平将改组中共国安部。

当月,中共全国人大通过了《反间谍法》,习近平随即签署后并公布实施,废止已施行了21年的《国家安全法》,外界认为,这间接印证了上述消息的可信度。

随后,中共国安部人事也悄然调整。在马建落马前后,据中共《检察日报》消息,在1月7日召开的北京一个有关赔偿法的座谈会上,唐朝被证实以国安部部长助理身份出席。网路上有关唐朝的公开资料不详。

此前,中共国安系统另一个也显神秘的人物被确认是习近平的浙江旧部蔡奇,其早已在去年上半年进入中共国安系统。

.
    责编: Lisa

    上一篇: 子弹打到谁? 专家:中国政局突变的关键点(图)

    下一篇: 令计划弟弟与江泽民儿子合伙捞钱 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