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局原局长:中国十年内仍难治好雾霾
2015-03-28

中国在雾霾侵蚀之下,对中国人健康造成严重影响。(网络图片)

由于严重的雾霾天气,给中国民众的健康已经造成影响。大陆民众已经意识到,呼吁治理雾霾的声浪日渐高涨。中共国家气象局原局长秦大河,在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上悲观表示:〝10年内仍难治好雾霾。〞

中国在雾霾侵蚀之下,对中国人健康造成影响的同时,也让一些外国专家望而却步,拒绝赴京工作。环境专家也表示,北京肺癌发病率已跃升世界首位。

中共两会结束后,3月16日,大陆多地出现雾霾天气。北京能见度很低,空气质量指数(AQI)一度达到342。民众呼吁治理雾霾迫在眉睫。

大陆媒体28日转载中青报的报导,在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上,中共中科院院士、国家气象局原局长秦大河悲观地表示:〝10年内仍难治好雾霾。〞

秦大河认为,中国能源结构仍然以煤炭为主,虽然国家降低了煤炭在能源消耗的占比,但中国去年的燃煤量是41亿吨,产生了大量二氧化碳、二氧化硫以及颗粒物的排放,造成空气污染等问题。

据介绍,中国早在1950年11月就开始全程观测轻雾、雾和霾。综合这些年的数据分析,每一次雾霾出现都和经济社会发展紧密联系。最近雾霾问题严峻,大量燃煤是主要原因。

秦大河认为,煤是二氧化碳排放的主要来源,煤的问题短时间解决不了,雾霾也难以治好。

去年11月12日,中美两国共同发表《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其中,中国计划将清洁能源使用率在2030年提高到20%左右。秦大河说,这对彻底解决雾霾问题作用甚微。要解决雾霾,必须要降低每一样产品的能源消耗量。

在秦大河看来,治霾是一个非常复杂的政治经济社会问题。
    责编: Lisa

    上一篇: 怎么办?女子欲继承亡夫遗产 发现自己成前妻

    下一篇: 郭文贵“好大姐”都有谁? 幕后权贵曝光(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