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最高层将出现人事大变动 为十九大铺路
2015-02-26

七名政治局常委中将有五人在中共十九大退休。他们分别为(左起)王岐山、张高丽、刘云山、张德江及俞正声(来源:网络图片)

到2017年中共19大时,七名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将有五人达到退休年龄(不包括习近平和总理李克强)。外界分析,中共高层在未来几个月会出现人事变动,为中共十九大铺路。

据港媒南华早报报导,七名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将有五人在19大退休。他们分别为王岐山、张高丽、刘云山、张德江及俞正声。这是18大后,中共政治局委员首次出现人事变动,表明当局已开始为中共19大的领导层换届工作做准备。

报导说,到2017年政治局另有六名委员将卸任,因为他们年届退休年龄68岁。竞逐五个政治局常委席位的将是余下的12位政治局委员(不包括习近平和李克强),而政治局委员的11个席位中,约有250名中央委员会委员将竞逐其中的一席。

香港分析师刘锐绍表示,在2017年前,中共中央委员会将召开两次全体会议,习近平今明两年将集中处理人事问题。他可能已为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决定了候选人名单。

报导还说2012年12月以来,中纪委已拘押约30名副部级或以上级别的官员。自反贪腐运动开展以来,已有多名前中共领导人(江泽民)的亲信和旧部落马,其中包括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和前军委副主席徐才厚。

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教授张鸣鸣说,未来几个月中共内部有可能继续出现大清洗和人事变动。

报导称,据外界分析,前中央办公厅主任令计划早前因涉贪腐被带走调查后,孙春兰接手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原来的职位由天津市市长黄兴国接任。这是自2012年11月以来习近平首次作出这类人事变动,为2017年的领导层改组铺平道路。黄兴国现年60岁,黄兴国的晋升意味着他有机会进入政治局,因为政治局的25个委员通常包括天津市委书记。

羊年新年前数天内,江派高官被清洗,多名江派“老虎”被公布“双开”、立案审查;与此同时,中纪委和党媒连续动作释放信号将反腐“打虎”目标锁定江泽民父子。

2月23日,中纪委刊发题为《反腐〝一阵风〞 那只是传说》的文章,引述习近平在中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称反腐远没有到〝鸣金收兵的时候〞;同时再次强调,反腐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当前仍处于〝胶着状态、决战时刻〞。

时事评论员夏小强认为,中纪委网站的文章,其实是释放出反腐打虎的升级信号,2015年“巨虎”的人选可能将会在刘云山、张德江、曾庆红、江泽民等人中产生。有评论认为,中共党媒接连发文,明显是在进行舆论造势,在不久的未来,或将有重大政治举措出现。
    责编: Amy

    上一篇: “光复委”新闻发布会公布大陆“革命党”

    下一篇: 红二代昙花一现 军中有玄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