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媒 更大雪崩在后面:外资加速撤离中国
2015-02-26

        

        Citizen(星辰)在中国的企业宣布解散,微软关闭在华两地工厂、裁员九千人。新春伊始,世界名企加速撤离中国,大陆实体经济尤其制造业出现严重问题,预期今年经济运行面临困难,中国央行旗下媒体发文坦言:“通缩近了!”
   过年前夕,日本知名钟表企业Citizen在中国的生产基地──西铁城精密(广州)有限公司宣布清盘解散,千余名员工被解除劳动合同,限期离厂。与此同时,微软则计划关闭诺基亚东莞工厂和北京工厂,并加速将生产设备运往越南工厂,将总共裁员九千人。日本Panasonic、大金、Sharp和TDK等公司计划把制造基地迁回日本本土。Uniqlo、Nike、富士康、船井电机和三星等世界知名企业,先后在东南亚和印度设新厂房,加快撤离中国步伐,势对中国经济产生新冲击。大陆多份报章昨提醒,今年中国经济尤其是制造业面临考验。
   央行旗下媒体︰通缩近了
   总理李克强昨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减税降费去支援小微企业发展和创业创新;加强定向调控,扩大有效投资需求等提振经济的措施,坦言今年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困难可能更多。
   “前两年已经入寒冬啦!中小企已经死得七七八八了,大厂就搬去大陆。成本越来越高,规矩越来越严,好难做。”在大陆做厂的港人Max从广东做到江西,他昨接受《苹果》采访说:“现在政府够胆讲出来我想是好事,起码不会更差吧!”
   北京财经评论员李德林认为,外企撤退大势所趋,同时国内产业转型升级也很难推:“你看前几年所谓政府‘大力扶持’的一些产业现在都不见了,就是利益输送,那时经济增长数据不少是负债发展换来。现在反腐厉害,地方官员更无心搞经济,又贪不到钱,而且做多错多。中国经济始终是与政治挂钩的。”
   中国城市金融学会秘书长詹向阳在央行主管的《金融时报》发表文章称,从目前国内经济与货币实际情况来看,通缩已经很近了。他指中国目前有巨大的存量货币和贷款中,但相当部份被过剩产能和无效投资挤占,直接作用于实体经济领域、具有流动性的货币资金其实相对不足。投资增速大幅下滑被认为当前中国经济下行的主要因素,估计三月两会前会再次降息,刺激经济。
   网民有话说 
  ‧“外企撤离是证明:中国廉价劳动力市场已经不存在了!”
   ‧“制造业不是万能的,应该是消耗类、革命性产品制造业,这才是下一步的目标。”
   ‧“世界知名企业加速撤离中国的影响,将会导致中国大量工人下岗失业,面临就业困难,经济增速放缓……”
   ‧“用工成本过高,社保费用天价支出,别说外企了,国企现在都压力巨大。”
   ‧“外企撤离是发展我国制造业的大好时机,就看我们能否抓住机会发展自己了!”
   ‧“早已没有退路,高房价高通胀倒逼员工要求涨薪,制造业企业内忧外患只有裁员一条路可走,雪崩还在后面!”
    责编: Amy

    上一篇: 致命的威胁?习王第二战场默契联手

    下一篇: 李小琳春节不好过 李鹏家族或撞枪口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