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习近平器重 李源潮将翻身掌权?
2015-02-02
2013年“两会”结束后,网上出现几篇有关中共十九大的文章,其中都谈到李源潮会在十九大“翻身”,“掌管政权”。不过,无论是中南海消息来源,还是北京政治观察人士都对《中国密报》表示,这些都是“胡扯澹”,“别说十九大掌权,现在他能软着陆就已经不错了”。

一位网友撰文分析说:“若无意外,五年后汪洋将出任全国人大委员长,李源潮将出任全国政协主席。届时,继续留任总书记的习近平、留任国务院总理的李克强,与汪洋、李源潮合力,组成中南海最高领导层新四驾马车。”

该文还称,中共十八大上,被人们视为“中共政坛新星”的李源潮、汪洋大热倒灶,最终没能进入政治局常委,是习近平、李克强对党内各种势力作出的妥协,因此目前的政治局七常委只是一个过渡班子,习近平和李克强可步入下一届,其馀五人因年龄关系,都只能做一届政治局常委。因此,这一班子少了改革强人汪洋和李源潮,外界普遍认为难有大作为。

文章还特意谈到“李源潮江苏政绩口碑佳”。2000年50岁的李源潮,要在政坛发展,唯有突破,去地方一展拳脚,在与其父亲颇有渊源的江苏省任职。出任南京市委书记后不久,李源潮作为中组部和国家外专局选派的两人之一,参加了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举办的“发展中的领导者”培训班学习。

该文还强调,在江苏任职,李源潮大展拳脚,在他主政的那几年,政绩突出、口碑颇佳,江苏的GDP与广东省一直是“叮当马头”。出任中组部部长后,他在选用和培养干部方面,刮起一股改革新风,对中国政坛影响深远。因此,他既受胡锦涛和李克强的信任,更获习近平器重,特别是近五年,李源潮作为党务总管习近平的直接下属,经常跟随习出席各种活动,推动落实习的理念,显示两人配合默契。

然而,北京政治观察人士指出,说李源潮能在十九大翻身掌权,简直是“胡扯澹”,从目前中南海的政治局势看,李源潮已经根本没戏,从十七大后十八大前,他与周永康、令计划还有薄熙来等人走得太近,甚至还参与了一些幕后活动。在十八大前李源潮入常无望被淘汰出局时,中南海就传出消息,有政治元老要追究李源潮力挺薄熙来的责任。

在薄熙来落马的头一年,李源潮曾到重庆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调研,薄熙来全程陪同。当时,李源潮称赞重庆在中共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取得了突出的成绩”时表示:“熙来同志16次做出批示和指示,要求通过‘创先争优’,使党员真正像个党员的样子,干部真正有个干部的形象”,“很多做法在全国有示范意义,希望继续探索和坚持。”
    责编: Lisa

    上一篇: 贵州开发商堆1亿现金为农民工发工资(组图)

    下一篇: 人民币跌至八个月来新低 交易员:裤子都跌没了(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