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杰斯:香港楼价三年内会下跌50%以上
2015-04-12


国际知名投资人吉姆·罗杰斯(Jim Rogers)近日表示,香港房地产泡沫已到破裂边缘,三年内香港房价会下跌50%以上。

罗杰斯1970年代与金融大鳄索罗斯共同成立量子基金,取得10年增长33倍的业绩。他常以国家和地区为单位,以宏观观察决定投资方向。

楼市泡沫

罗杰斯近日在新加坡接受香港《明报》访问时称,香港房地产泡沫已处于极端,大幅回调是合理的。香港住宅供应量的大幅增加,“对价格会是决定性因素”。

香港特区政府官方数据显示,2014年香港个人住宅落成量为15,720个单位,较2013年的8250个单位,几乎翻倍。香港特区政府今年4月1日公布的年度物业报告则预测,今明两年香港新住宅落成量将超过3万个单位,创2004年以来新高。


罗杰斯表示,美国进入加息周期带来的去杠杆效应是更大的风险,不少投资者对此并未完全了解。罗杰斯称,如果未来两年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引发美元持续升值、香港资金外流,“对香港损害很大”;香港政府可能会取消港币对美元的联系汇率制度,“届时香港楼价也会收到冲击”。

香港于1983年起开始实行联系汇率制度,香港金管局通过外汇稳定基金将美元对港币汇率稳定在7.75-7.85之间。在现有联系汇率制度下,美联储加息将带动香港利率上升。而2005年美联储加息后,房贷利率突涨使香港私人住宅成交量在八个月内减少75%。

金融风暴又一轮?

罗杰斯表示,金融市场未来几年内可能再度爆发系统性风险,这也是香港必须面对的风险。“美国、欧洲、日本不断印钱,只能掩盖问题,但总有算账的时候”他认为,历史上两次金融风暴之间,很少超过10年,而上一次的金融海啸发生在2008年。罗杰斯认为三年内金融危机一旦发生,资金大幅撤出香港,房价将下跌超过50%。他表示,“有些人仍然会说,香港土地供应少,房价没有下降空间。但每次泡沫出现时都有人这样说,很难让人认真对待。”

罗杰斯不是唯一看空香港房地产市场的投资者。瑞银集团认为随着大陆赴港游客的数量减少和当地购房贷款成本的增加,持续十多年的香港地产牛市正在走向终结。瑞银预计今年香港房价将下跌5-10%,租金则将下降5%左右。

香港楼市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走强,过去一年涨幅超过12%。不过,香港房地产大亨李嘉诚旗下公司,过去两年却多次对旗下楼牌降价出售,引发“套现”猜测。今年4月4日,李嘉诚旗下长江实业就以8折优惠促销位于香港将军澳的楼盘。
    责编: Amy

    上一篇: 美国罕见原版一分钱拍卖 价格翻涨1亿倍

    下一篇: 让地摊生意翻10倍的经验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