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赴张德江老巢 放话年底算总账
2015-04-13
日前,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吉林长春赴东北调研经济,公开称数据让他“很揪心”,并暗示地方政府对经济改革的阻挠和束缚。李克强放话称年底“算总账”。东北三省是江泽民集团的三大重要窝点;近年来,习近平对“吉林帮”以及辽宁等地的清洗力度不断加大。

东北经济告急 李克强公开称“很揪心”

4月12日,人民网等中共党媒以标题《李克强奔赴长春“督阵”东北经济》报导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9日至10日于吉林长春调研,现场“督阵”东北经济。

报导称,4月10日的东北三省经济形势座谈会上,李克强语气沉重地说:“我在东北工作过,算是半个东北人,讲话也就不客气了:你们的各项数据的确让我感到‘揪心’啊!”

凤凰财经发表报导称,李克强为甚么要去东北?原因很简单,东北经济告急!2014年,东北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的经济增速分别是5.8%、6.5%、5.6%,位列全国后五位。今年一季度,东北三省的多项经济指标继续走低,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增大。一些媒体报导称“断崖式”下跌。

报导称,李克强公开说“揪心”,官媒报导用“督阵”,足见形势的严峻。

香港《经济日报》报导也称,李克强讲话罕有,反映大陆经济下行压力下,东北地区情况严峻。

李克强施压 放话“算总账”

据官媒报导,李克强还称,“关键还是要打破体制机制束缚”。报导中透露,他去年曾对东北某个民生项目“盖133个公章仍未完成审批”的问题作出批示。他在10日的座谈会上再次说,这种问题,在东北绝不仅是个例。

报导中还说,李克强结语的声调不高但掷地有声:“今年年底,我们要回过头‘算总账’,东北三省必须确保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顺利完成。”

4月1日,中共新华社旗下的《瞭望》时事周刊报导,当局要“壮士断腕”进行“改革”,但“中梗阻”现象导致“改革胶着”局面。不仅有既得利益集团形成的“中梗阻”,也有山头主义、本位主义、利益驱动导致的“中梗阻”,还有分众化小团体组成“民意集团”导致的“中梗阻”。

中共的“政令不出中南海”由来已久,在胡、温执政时期尤为严重。习、李上台后,江、习斗全面升级。当局在政界、国企、军队内全面展开了反腐、“打虎”运动,江派人马也极力阻击习、李政策;同时,随着中共当局要收回权力,致使习、李执掌的中央政府与江派地方窝点之间的恶斗也持续不断。

习近平阵营清洗“吉林帮”

吉林、辽宁、黑龙江,这东北三省是重工业基地,也是江泽民集团的三大重要窝点。其中,黑龙江省委书记王宪魁是已落马的江派高官、中共全国政协副主席苏荣的心腹。辽宁是江派势力长期把控的地方,江派核心人物李长春、周永康、薄熙来等都先后盘踞辽宁。吉林是江派常委张德江的老巢,也是江泽民发迹地一汽集团所在地。

近年来,习近平阵营对东北三省黑龙江、吉林、辽宁的清洗力度加大。例如,吉林原省委书记王儒林被调离,中纪委常委崔少鹏空降,出任吉林省纪委书记;吉林官场以及及一汽集团人事地震不断。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旧部、原哈尔滨市委书记林铎出任辽宁省纪委书记;习近平的亲信、原上海市副书记李希出任辽宁省长。

此前,江泽民在长春一汽工作,对吉林“有感情”,不断提拔“吉林帮”的人马做高官,张德江、回良玉、王刚、杜青林、苏荣等被外界称为“吉林帮”,张德江被视作“吉林帮”帮主。“吉林帮”因江泽民发迹,也因江泽民岌岌可危,近年来党羽受到清算,不断受到查处。

中共官媒《人民日报》客户端4月5日刊发题为《百虎迟迟未现身,纪委在忙啥》的文章称,自3月20日中共福建副省长、第99只“老虎”徐钢被查后,中纪委这一轮的“打虎”就陷入了“沉寂期”,或为拿下“大老虎”积蓄力量。

文章称,这第100只“老虎”相信用不了多久,中纪委就会给出答案。第100只“老虎”可能在暂未出现“老虎”的北京、上海、吉林、西藏和宁夏五个省区市或反腐风暴已经扫过的地区或国企产生。
    责编: Lisa

    上一篇: 海川:公审江泽民之前周永康不会被死亡

    下一篇: 中国劳动力危机隐现 地方开始人口争夺战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