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李克强的大管家空降天津
2015-03-15
全国人大会议今日闭幕后,中央及地方诸侯将出现大调整。有传现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杨晶将空降直辖市天津,出任市委书记;福建省委书记尤权回炉国务院接秘书长;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京清南下主政福建。

两会过后,中央通常都有人事新动作,今年也不例外,最新的传闻涉及天津及国家主席习近平长期工作过的福建省,并涉及国务院和中组部。有分析认为,今年中共人事调动或更频繁,一是配合反腐打虎,二是部署两年后的中共十九大。

六十一岁的杨晶是蒙古族,长年在内蒙工作,曾任共青团内蒙古自治区委书记、呼和浩特市委书记、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主席;十七大后调往中央,出任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

十八大是杨晶的仕途转捩点,一举擢升中央书记处书记,晋身国家领导人,次年出任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成为李克强的大管家。

去年底,政治局委员孙春兰离开天津,接替落马的令计划担任中央统战部部长。天津市委书记一职由天津市长黄兴国代理。目前,另外三个直辖市北京、上海、重庆的“一哥”均为政治局委员。

福建省委书记尤权据传将重返国务院,接任秘书长。六十一岁的尤权是河北人,早于八十年代末就进入国务院办公厅,一做十八年,○六年调任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主席,两年后又回巢升任国务院常务副秘书长(正部级),十八大后南下,主政习近平曾长期工作的福建省。

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京清或南下主政福建。五十七岁的王京清是山东烟台人,山东大学毕业,在中组部工作多年,历任中央组织部干部三局(经济与科技教育干部局)局长、中组部干部一局(干部调配局)局长,一一年升中组部副部长。

有分析人士猜测,广东、天津、福建三个自贸区原定三月一日同时挂牌,但之后突然延期,可能是配合天津及福建的人事变动。目前,尤权兼任福建自贸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他在两会期间对记者说,福建自贸区何时挂牌要等中央统一安排,但相信不会拖太久。

国务院秘书长杨晶(网络图片)

    责编: Amy

    上一篇: 动向杂志:王岐山已立案 传曾庆红做好坐牢准备

    下一篇: 胡锦涛授习近平执政经验:“阿斗”当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