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彪:中共体制矛盾积累 会不定时爆炸
2015-03-15
日前,中国著名维权律师滕彪接受美国之音采访,称中共当局严厉打压中国公民社会、民间维权人士和异议人士,表明中共的体制危机重重,已经成为随时可能爆炸的不定时炸弹。

滕彪是前中国政法大学教师和知名的维权律师,现在美国哈佛大学法学院做访问学者。他接受采访的时间,中共正在开两会,而在此期间抓捕异议人士成了中共开会的惯例。5名妇女权益维权人士甚至在妇女节前被抓,让外界普遍感到很讽刺。

对此,滕彪表示:“我的判断是,它加强对中国公民社会、对民间维权人士、异议人士的镇压,也是它自身统治危机的一个体现”。滕彪对比了欧洲、美国等正常体制,认为他们“是真正的自信,它可以允许反对党,允许媒体自由的来批评政府,任何人都有权表达他自己的意见等等。”

滕彪注意到,当局抓捕异议人士和维权民众更随意。他说:“抓人的门槛降低了。以前像很多能够活动的,像传知行、立人图书馆等等,现在都几乎没有活动的空间,都被取缔。”

不过,滕彪坦言,中共的政治体制是畸形的,价值不顾一切发展经济,因此使它在经济、政治、社会等各方面危机重重。

滕彪说:“这个体制所积累的矛盾、所造成的这些冲突,都不但没有解决,反而积累下来,那一定会在未来某个时刻爆发出来。这整个体制就是一个不定时的炸弹。”

据悉,滕彪现年41岁,是北京大学法学院的法学博士,在2003年被中央电视台和全国普法办评选为年度十大法治人物,曾获得过多项国际人权奖。他曾因参与维权、推动民主宪政,于2008年和2011年两次遭到中共当局绑架。2014年6月,他在香港维多利亚公园纪念六四25周年烛光晚会发表演讲,之后被中国政法大学报复性除名。
    责编: Amy

    上一篇: 外媒:名家看两会 中共入残局?

    下一篇: 中国居然“发明”翻新土豆 入口中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