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文件让李克强呆住 连划三道红杠
2015-03-23
据有关数据显示,中国制造业总值超过美国,成为世界制造业大国。不过近日港媒称,中共总理李克强在审阅中国机械设备出口文件中,看到一些制造业产品仍需要进口时,他在文件上划上三条红杠,还呆了五分钟。

据港媒《动向》报导,李克强在审阅中国机械设备出口文件时,看到港口吊车、起重机械的钢缆是进口、汽车发动机主轴是进口、飞机外壳铝合金是进口,然后在文件上划上三条红杠,呆了五分钟,下令递交详细报告。

据2012年大陆媒体报导,中国制造业以1.995万亿美元的产值,在全球制造业总值中占到19.8%,超过美国的19.4%,首次成为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虽然是制造业大国,已经具备制造能力,但仍然不是制造业强国,总体上还处于国际分工和产业链的中低端。

据外媒报导,中国一直被称为〝世界工厂〞,随之而来的倾销、贸易顺差太大等指责也时常见诸外国报端。但美国研究人员发现,不仅美国工厂的总产量远远超过中国工厂,而且在价格方面,美国产品远比中国产品价值高。世界上真正处于领先地位的仍然是〝美国制造〞。

中共官媒报导,2015年3月5日李克强在人大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说,推动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制造业是我们的优势产业。要实施〝中国制造2025〞。李克强也多次承认,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和多重风险,2015年中国下行压力依然较大,面临的困难可能更多。

2015年,据称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出口不振,导致制造业也步履艰难。大陆知名经济学家郎咸平曾表示,中国经济已经进入可怕的滞胀时期,正面临八大危机:制造业危机、产能过剩;通货膨胀;地方政府相继破产;银行,银行里面问题最大的首先是影子银行;国营企业;民营企业;股市;房地产。

今年中国新年期间,中国游客到日本抢购智慧马桶盖的新闻,引发各界关于中国制造业〝大而不强〞的广泛热议。

事实上,不仅仅是马桶盖,在中国游客海外抢购的购物单上,德国的刀具,日本的电饭煲,法国的箱包、服装……大量中国制造的高端轻工产品进入世界各国市场后,又被中国游客抢购回来。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称,中国经济的结构很差,高技术的内容含量很少,这也是李克强一直想调整经济结构的原因。中国虽然拥有制造业,但是连飞机外壳都要进口,可能实在有些说不过去,也难怪李克强在那里呆5分钟。
    责编: Lisa

    上一篇: 定性变了 周薄是〝反党集团〞?

    下一篇: 习近平政变与中国政坛风暴前景(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