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性变了 周薄是〝反党集团〞?
2015-03-23
令世人瞩目的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案,并没有因为他被判刑而终结,相反,最近中共放出了他的新罪名,大部分评论认为,这个新罪名表明,薄熙来和他的政治盟友周永康搞反党集团、篡党夺权。从当初中共当局刻意把薄熙来〝去政治化〞,以经济罪判刑,到目前的周、薄的篡党夺权,中共当局到底什么用意。请看以下分析报导。

由中纪委主管的《中国纪检监察报》,3月17号刊发最高法院院长周强的文章,首次提出周永康、薄熙来从事〝非组织政治活动〞。
18号,中共最高法院发布2014年度工作报告,报告中重申,要〝教育干警充分认清周永康、薄熙来等人践踏法治,破坏党的团结,搞非组织政治活动的严重危害。〞

微信公号(XXDAGUO)〝学习大国〞做独家解读说,非组织政治活动是非组织活动的〝升级版〞,是具体细化的活动行为,同时踩到反党叛党的底线了。

〝学习大国〞认为,此前落马的石油系的蒋洁敏、王永春、李华林,秘书系的冀文林、郭永祥,四川系的李春城、李崇禧以及政法系李东生、武长顺等,都是这一组织的人。

中共当局的这一态度变化,引起外界关注。

《北京之春》杂志主编胡平:〝尽管我们早知道,薄熙来、周永康被打倒主要是政治问题,不是经济问题。但是在过去,当局都是以经济的罪名把他们打倒的。〞

不过,《北京之春》杂志主编胡平认为,所谓〝非组织政治活动〞这种提法其实并不新鲜,它就是毛泽东时代流行的〝篡党夺权〞和〝反党集团〞说法的翻版。

中共此前在对薄案的审理过程中,竭力避免向政治升级。

在2012年3月薄熙来被抓之初,时任中共总理的温家宝在新闻发布会上已经提出,这是〝路线斗争〞,但遭到了党内的极大反对。薄熙来的罪名最后落实为贪污、腐败与滥用职权。

3年前,胡平也曾在《且看当局如何给薄熙来定性?》一文中提到,薄熙来的问题本来是政治问题,他因为不服气18大的既定人事安排,向中央叫板。要是在毛时代,那就会给薄熙来扣上〝野心家〞的帽子,扣上〝篡党夺权〞的帽子。

胡平表示,这次中共重提〝反党集团罪〞这种指控,表明高层权力斗争非常尖锐,这是习近平根据当前形势下的变通。

胡平:〝习近平想通过这种方式,进一步控制共产党,特别是控制他的这些党内高级的同僚,因为他有反党集团这个罪名。另一方面也是可能是他通过这种方式和其他官员做一个切割。〞

胡平认为,其中可能还有习近平对中共官员的另一种暗示,那就是:只要你们没有参加〝反党集团〞,你们就比较安全,反腐败就不反到你那里。

时事评论员邢天行则认为,这种政治性定性的变化,说明习近平把和周、薄有关的大批官员清洗后,敢于同周、薄背后的势力叫板了。

时事评论员邢天行:〝在政治方面周、薄的罪行拿出来,也是说明他们掌握了话语权。也就是在前一段的清洗过程当中,习近平他作为当局者,他巩固了他的地位了。〞

邢天行说,把周、薄定性政治罪,也为清洗支持周、薄背后的更大老虎,做了舆论上的准备。

旅居美国的作家、社会学者何清涟在《周、薄之案为何回归政治罪?》一文中认为,周、薄的后台,目前就指向了被媒体冠以〝庆亲王〞之称的曾庆红。因为无论是中纪委那篇《大清〝裸官〞庆亲王的作风问题》,还是曾庆红前秘书施芝鸿,3月5号在中共〝两会〞上就〝庆亲王〞一事发飙,都表明曾庆红本人目前处境不妙。

何清涟指出,周、薄案件起因就是因为薄熙来想获取政治权力,发现通过〝组织活动〞进入政治局常委无望后,开始走上〝非组织化政治活动〞道路,一步一步走到今天,也不知这个〝反党集团〞的雪球最后将滚成多大。何清涟表示,在这场权力斗争中,也显示了民主政治远远优于独裁政治。
    责编: Lisa

    上一篇: 死后上诉? 聂树斌死刑时间曝重大疑问或涉活摘器官

    下一篇: 一份文件让李克强呆住 连划三道红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