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紫阳秘密录音评江泽民:此人无大志
2015-03-23

2013年10月17日是已故中共总书记赵紫阳先生94岁冥诞,九十岁高龄前新闻出版署署长杜导正先生前往赵紫阳的灵堂悼念。(前排中间老者为杜导正)(网络图片)

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老部下杜导正于2010年初在港台出书《赵紫阳还说过什么?——杜导正日记》,该书记录了他与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的谈话内容,披露了赵紫阳许多不为人知的秘密。赵曾表示,他认为江泽民的“三个代表”是要堵住政治体制改革的嘴,并称“我看此人无大志”,乔石不一定听江的。

2010年1月17日,《赵紫阳还说过什么?——杜导正日记》经近十年保密封存后在香港及台湾同时出版,这本书首度公开了赵紫阳录音口述书稿中未发表的30多次谈话,涉及一些重大理论实践问题。

杜导正曾担任中国新闻出版总署署长,亦是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老部下,在赵紫阳被软禁的16年中,杜导正、萧洪达、杜星垣、姚锡华四位赵的老部下经常去看望他,说服并帮助赵紫阳以录音的方式为历史留下了一份真实的记录。

2009年“六四事件”20周年前夕,由赵紫阳秘密录音而成书的中英文版《改革历程》出版,杜导正是此事最主要的谋划者和操作者。
与《改革历程》一样,《赵紫阳还说过什么?——杜导正日记》同样记录的是“六四事件”及其前后发生的事情,同样记录的是同一个人物,即赵紫阳。

赵紫阳究竟说过什么?据媒体披露,在杜导正的这些日记里,赵紫阳谈到了有关反腐败、新生官僚资本阶层、实施联邦制、以言治罪、媒体管理、政治体制改革、新左派思潮……等议题。

书中记载,1995年4月16日,赵紫阳表示,中共全国人大是橡皮图章,政协是摆设,这是因为邓小平还在。邓是一种权威,大家听的。权威,是在许多历史条件下形成的,不是我封你是权威,你便是权威!邓走,权威不存在了,消失了,那时,谁听谁的!乔(石)就不一定听江的。

2000年6月22日,在谈到江泽民时,赵紫阳表示,他个人认为,江泽民的“三个代表”是要堵住政治体制改革的嘴,为一党专政制造理论根据。他还表示:“此人(指江泽民)无大志。”

赵紫阳曾担任过四川省委书记、国务院总理和中共中央总书记。1989年因在六四事件中反对镇压、反对戒严而被撤职,随后被软禁在北京富强胡同6号,直至2005年去世。软禁期间,赵紫阳的言行受到当局非常严格的控制。
    责编: Lisa

    上一篇: “梁祝”是怎样写成的?(图)

    下一篇: 港媒:江泽民饲养“大老虎”罪责难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