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郭伯雄在心理上提前被判极刑
2015-03-23

中共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之子郭正钢案直接进入司法程序。 港媒评论认为,这是当局对郭伯雄在感情上、心理上提前判处了极刑。(合成图片)

 中共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之子郭正钢落马后,军中落马的“大老虎”徐才厚也因膀胱癌死亡,外界认为当局军中反腐指向郭伯雄。港媒评论认为,当局拿下徐才厚时,相对谨慎;但在打郭伯雄时,直打其“七寸”,跳过军纪委审查阶段,直接把郭正钢案进入司法程序,堪称是对郭伯雄在感情上、心理上提前判处了极刑。

北京政情观察员白非3月22日在港媒《东网》刊发题为《打郭打徐之异同》的评论文章称,昔日执掌中共军队10年的中共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如今徐已“出事未结身先死”,郭的儿子被抓、自身难保。

文章称,当局在打徐才厚时,策略上相当谨慎。2014年3月15日对徐才厚立案审查后,官方保持了相当长的缄默期,直到6月底才正式公布。在这3个月内,徐的很多家属、亲信被抓捕。而打郭就麻利许多,直接抓住郭伯雄的儿子这一“蛇七寸”,跳过军纪委审查阶段,直接把“官拜少将”的郭正钢案进入司法程序,并第一时间公布于世,还特意选择在两会前一天的特殊时机。两会期间,中共军队将领纷纷表态,爆大镬、抖猛料,徐早已病入弥留,最受煎熬的当属郭伯雄。

评论还称,郭正钢一倒,郭伯雄算是彻底被断了根、绝了后路。中共许多贪腐官员大肆敛财,重要目的之一就是为儿孙享福,郭正钢被移送军法,堪称是对郭伯雄在感情上、心理上提前判处了极刑。要换取郭正钢被轻判,郭伯雄必须低头伏法,束手就擒。

郭伯雄、徐才厚要习近平“干5年滚蛋”

郭伯雄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在军中的心腹。据报,郭任47军军长时,曾亲自持枪为江站岗,获江赏识后仕途高升,官至兰州军区司令、中共政治局委员兼中共军委副主席。郭在中共“十六大”曾助江发动“军事政变”留任中共军委主席。他与江的另一心腹徐才厚在胡锦涛任内任中共军委副主席长达10之久。

3月2日,中共军方公布了近期14名军级以上落马官员的信息。其中包括中共浙江省军区副政委郭正钢少将“因涉嫌违法犯罪”,2月被军事检察机关“立案侦查”。外界认为,这是当局开始拿下郭伯雄的先兆。

中共两会期间,中共多名军方人士向海外媒体透露,徐才厚和郭伯雄是江泽民在军中的代理人。他们在军中架空了胡锦涛,令其孤立。江泽民通过徐、郭继续施展对军队决策的影响力。

据港媒《明报》3月14日报导,胡锦涛在中共十五届四中全会时增补为中共军委副主席;而习近平却在十七届五中全会才被增补确认,最大的阻力,就是徐才厚和郭伯雄。报导称,当时在一个有数人在场的军方半公开场合,徐才厚曾对郭伯雄说:“让他(指习近平)干5年就滚蛋!”

3月15日,徐才厚由于膀胱癌死亡。港媒评论文章称,徐才厚死亡后,军中反腐不能没有“焦点”,军中反腐话题看来将不偏不倚落在“西北狼”郭伯雄的身上,当局或加速对郭伯雄案的查办。

《东网》评论认为,在徐才厚、郭伯雄相继倒台之后,习对军队的掌控将进一步强化,一批与郭、徐渊源较深而尚在大军区高位上的上将级、中将级干部,即使不被关入牢笼,政治生命也将提前完结。
    责编: Lisa

    上一篇: 周晓辉:内蒙原政协副主席自寻死路的背后

    下一篇: 黄宏败走《目标战》 被免职或有深层原因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